•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

评“星”定标筑牢战斗堡垒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14 10:56:08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介休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五星联创”为抓手,评“星”定标,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争星创优、干有方向、改有提升,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定标定级,明确“评什么”。介休市在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国企、两新组织各领域,分别开展星级党委、星级基层党组织、星级党组织书记、星级党员、星级文明户“五星联创”工程。坚持将管理有效、班子有力、运行规范作为星级党委的评星标准;将班子队伍、治理水平、发展业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星级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标准;将致富能力、群众基础作为星级党组织书记的主要指标;将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星级党员的评星重要内容;将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勤劳致富、诚实守信作为星级文明户的评星标准。

扎实推进,明确“怎么评”。统筹结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落实,将95分以上的定为“五星”,90-95分(含95分)的定为“四星”,80-90分(含90分)的定为“三星”,70-80分(含80分)的定为“二星”、60-70分(含70分)的定为“一星”,60分及以下的为无星。评“星”定标工作实行“直观形象、简明管用、上下联动、相互促进”机制,采取“三评两审一公示”方式,按照分块考评、市级联评、组织联审的程序逐步进行。同时,结合每月5日开展的党日活动、党务例会、擂台比武等,互看互评、互学共享、互助互促,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结果运用,明确“有啥用”。坚持完善评“星”定标工作机制,加强星级等次动态管理,持续做好评“星”定标的“后半篇文章”。实行星级评定工作以来,全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通过立说立行、真改实改,解决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3100余项,形成了党(工)委、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了城乡基层治理水平。截至目前,介休市共评选五星级党组织3个、五星级党组织书记99名、五星级党员3000余名、十星级文明户8794户。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星级文明户、星级党员、星级党组织书记评选工作的开展,有效激发了党员履职尽责、担当奉献,使党员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形成了捏指成拳、聚沙成塔的积极效应。 (高春丽 薄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