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我市打造“484”工作矩阵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13 08:30:05

日前,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牢记领袖嘱托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看晋中”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通过“484”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矩阵的推进,进一步促进了我市农业的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为我市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特优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力争在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先行一步奠定了坚实雄厚的基础。

“484”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矩阵是今年年初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市委“1221”战略举措,抢抓“十四五”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的破立之招,也是我市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的具体举措。目的就是以园区承载、企业立柱、项目支撑、产品压舱,解决晋中农业大市而非农业强市、“广而不精、散而不大”等问题。

“484”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矩阵按照市级统筹、县级攻坚、乡级落细的协同作战思路布局实施。市级层面重点创建“4个十”,即创建十大农业产业园区、培育十大农业龙头企业、打造十大农产品知名品牌、建设十大农田水利工程;县级层面具体落实“8个一”,即创建一个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一条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形成一个市场化科技服务体系、制定一个城镇化发展规划、培育一批市场主体、打造一个突出品牌、建设一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出台一个发展支持意见;乡级层面普遍做到“4个有”,即每个乡镇都要有一个主导产业、有一个龙头企业、有一批示范主体、有一处规模经营生产单元。乡级“4个有”是县级“8个一”的基础和支撑,市级“4个十”是县级“8个一”的转化和升级。因此,县级落实“8个一”是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关键。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中了解到,目前,全市共创建11个示范区,总示范规模11.24万亩,计划总投资8580万元;全市共打造了11条小廊带、55个示范村,计划总投资1.1亿元;共有6个由农业经营主体与科研院校合作的课题组,围绕主导产业开展当地农业重大技术攻关;引导55个种养企业、5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7个家庭农场、30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实施新知识青年创新创业项目29个,计划总投资1.28亿元;发展壮大50个农业生产托管组织,新增托管面积23.9万亩,作物从玉米扩大到杂粮、油料、中药材、水果多种类;各县(区、市)共谋划开工各类大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20多个,计划总投资11.9亿元。我市农业将以有机旱作农业、特优农业等为指引,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早日步入高质量发展新轨道。

记者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