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激活基层治理新活力

—— 平遥县持续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11 10:57:19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互联网等新业态的迅猛发展,出现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大量新就业群体,他们以灵活就业为主,辛勤地工作在“云”上、在路上,成为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一支新生力量。如何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加强新就业人群的凝聚力,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保障,成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课题。

今年以来,围绕这一课题,平遥县积极探索,大胆破题,针对谁负责、怎么建、如何管等问题,采取清底数、优保障、建平台等措施,把快递、物流等行业从业者打造成为宣传平遥、推介平遥的“流动名片”,蹚出一条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难找、组织难建、工作难展开是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难题,针对这一问题,县委两新工委组织强化沟通协调,整合属地和行业管理力量,上下联动找党员,对快递、物流货运、外卖等行业展开地毯式排查,建立各行业台账,做到企业发展底数清、组织建设情况明、党员统计数据准。目前,以用工人数较多、企业规模较大、行业影响力较强的快递、物流、外卖龙头企业为重点,通过行业共建、区域联建,组建起8个党支部并全部挂牌,19名流动党员找到了党组织并完成了组织关系接转。”县委两新工委书记王书峰介绍道。

初秋的天气,暑气还未消退,推开美团外卖平遥站党支部的大门,“骑手服务区”的指示牌映入眼帘。顺着指示牌进入服务区,一张方桌,几把椅子,饮水机、空调、充电线、医药用品应有尽有,这些暖心服务都是为外卖骑手提供的。正在休息的外卖员们连连称赞:“热了吹会儿空调,冷了喝杯热水,还能坐下吃口饭,服务区提供的服务都是我们最需要的。”

美团外卖平遥站党支部于今年5月31日挂牌成立,是全县首个挂牌成立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支部。该支部成立后,紧扣外卖骑手最迫切、最基本的需求,全力落实各项措施,打造“外卖小哥”所需所盼的“古城红新驿”,让党组织的关心关爱“实”起来,让新就业群体真切地感受到“家”的温暖。

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化,把实事好事办到心坎上,这样的爱心举措在平遥还有很多。该县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整合县总工会的“爱心驿站”、街道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网点等服务设施,精心打造“古城红新驿”。在全县16个社区服务中心设立“爱心角”,向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提供10项有针对性的服务,打出一套务实管用的“暖心组合拳”,带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参与基层治理,形成“以服务换服务、抓服务促治理”的良好氛围。

如今,暖心服务换来真心回馈,激发出新就业群体的新活力。在平遥县,越来越多的快递员、外卖员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主动向所属社区报到,为基层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发挥走街串巷、进楼入户的优势,积极参与到社区巡防、反诈宣传、照顾孤寡老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交通秩序引导等志愿服务中。高考期间,在各个党支部的引领下,积极开展了“暖心助力、志愿同行”服务活动。在去年10月遭受百年不遇的最强秋汛时,20余名“外卖小哥”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美团外卖平遥站党支部发挥优势,持续为抢险救灾人员提供“救援特供餐”。

在党旗的引领和党组织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听党话、跟党走,积极融入基层治理,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