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发挥国企传统优势 助推产业工人队伍提升

—— 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持续深化产改让职工获得感大幅提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09 09:33:58

近年来, 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纬智能”)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传统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职代会制度,开展精益班组建设,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党建带工建

发挥国企政治优势

经纬智能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构建“双融双促、四抓六领”党建工作新模式,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切实加强对产业工人思想政治上的引领,把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纳入企业的目标管理。通过公司、基层工会、班组等多层次、各类型、多载体、多渠道,广泛开展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同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开展各类劳动竞赛,使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

2021年,在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纬智能锭子厂和棉机总装厂成立了省级和市级“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站(点)”,公司各单位也相继成立了公司级宣讲点,公司领导、工会干部、理论骨干、先进人物以党课、演讲、说唱、小品等形式,面向职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工运史及公司发展史、劳模事迹等,强化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全体党员群众的爱国情怀,丰富了党员的政治组织生活。

坚持职代会制度

保障职工主人翁地位

经纬智能以每年召开一次以上职代会的形式,对涉及企业的重要决策及涉及员工利益的重大事项提交职代会表决通过。五年来,共征集职工代表提案256项,经民主管理委员会审核立项92条,落实率达100%,实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每年职代会都要敲定为职工办理的五件实事,发放棉工作服、工作区域安装饮水机、为职工过生日、在生产车间建立“妈咪小屋”方便孕期和哺乳期女工等实事的落地,不仅改善了职工福利,而且增加了职工获得感。启动精益班组建设工程,融入“全员参与、持续改善、消除浪费”的精益文化和思想,所有职能部门转变观念、转变作风,主动服务客户、服务业务、服务供应链。建立单位自主管理、公司督察和年度验收相结合的管理考核机制,以争创“五星级班组”为形式,实现班组管理稳步提升。对获得三星级及以上精益班组资格的班组,分别进行表彰奖励。经统计,用于精益班组建设的奖励资金每年有240余万元,为公司弹性产能提高、质量提升、降低成本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有物必有位、有位必分类、分类必标识”的管理目标。精益生产的思想和理念在职工中得到普遍认可,质量控制、均衡生产取得较好成效。

搭建成长平台

提升职工荣誉感

在省总工会、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经纬智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全员“五小”创新改善活动。2017至2021年,产生“五小”自主创新成果16015余项,为公司节约资金9000余万元。有47项成果以职工个人名字命名为创新创优工作法,部分优秀“五小”自主改善项目获得技术专利,80项成果获省市奖项,7名职工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8名职工荣获“晋中市五一劳动奖章”,48项成果编入《创建精益班组自主改善活动成果集》,部分优秀“五小”创新项目还申请了专利。活动的开展,大大激发了职工的创造热情,在全体职工中营造了“小成果大智慧、小人物大贡献、小改善大奖励”的良好氛围,推动解决了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关键难题,在全省及行业范围内产生了一定影响。与此同时,积极创建创新工作室,发挥工匠、大师引领作用;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让职工有荣誉感和归属感;每年制定员工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各序列员工职位职级晋升工作和专家聘用工作;聚焦职工需求,开展精准帮扶服务,使广大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

本报记者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