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马坊乡京上村

“五步连环”激活乡村治理“红色细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09 09:25:49

今年以来,和顺县马坊乡京上村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抓手,在建章立制、分类管理、积分赋能、深化服务、高效运转等环节出实招、务实效,切实解决学习难组织、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流动难管理、优劣难奖惩的“五难”问题,充分激发农村党员队伍活力,有力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强化组织明措施,走稳“建章立制”步。为保障党员积分工作高效开展,京上村“两委”深入细致研究《和顺县农村党员分类积分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主动破题、积极创新,紧扣全、细、严、硬“四字”方针,组建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第一书记、支部委员、村民代表等为成员的评分小组,按照分类定标、分档评定、分项积分三方面内容,细化积分判定标准和实际操作方法,以科学有效的量化指标推动党员管理公平公正、有序有效。

设岗定责建台账,走准“分类管理”步。村党支部会同评分小组对支部全体党员挨门入户进行走访调研,按照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弱困党员,分类更新基本信息,建立管理台账。综合考虑农村党员文化程度、专长等特点,设置了志愿服务岗、政策宣讲岗、技术帮扶岗等12个岗位,让无职骨干党员主动认领岗位,有效激发党员的主观能动性,确保党员服务“不缺位”。

定期评比晒积分,走实“积分赋能”步。村党支部为每名党员建立了《党员积分登记手册》,按照“一人一册、一事一记,量化积分、动态管理”的原则,列明履职尽责情况、为群众代办事项、申报积分事项等,对党员积分进行综合计算核实。实行“一月一汇总、一季一公示、半年一评定、年终总评比”制度,积分情况在线上、线下定期同步公示,推动党员以积分为“镜”,照出差距不足,对标先进争优。

聚焦服务拓路径,走深“便民利民”步。村党支部坚持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不断延伸服务深度和广度,并结合积分管理实行党员代办制度,明确代办事项、时限、流程,将村“两委”、网格长、无职骨干党员全部列为“代办员”,让群众少跑腿、服务多跑路。目前,累计代办实事56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奖惩结合明导向,走牢“结果运用”步。该村坚持将精神激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对年度积分评比优秀的党员在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在物质方面给予适度奖励。对年度积分排名靠后的党员由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其及时找到差距、改进不足,通过树立真抓实做、实干实效的鲜明导向,有效破解“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难题,推动广大党员在良性竞争中奋发作为。

记者 孟非

通讯员 赵晓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