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甲醇经济论坛闭幕后,我市上下积极行动起来——

把甲醇产业打造成支撑晋中先行区建设新引擎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06 10:20:48

论坛虽闭幕,发展不停步。为期两天的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已圆满落幕,但晋中精彩依然继续,全市上下奋力赶超,努力把甲醇产业打造成支撑晋中先行区建设新引擎。

这次甲醇论坛作为首个全球性的经济论坛,不仅为业内专业学者、企业提供了深入交流研讨的平台,为行业发展打开了新思路,也为晋中甲醇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智力支撑和创新引领,激励我市相关行业部门、单位企业奋力竞逐绿色低碳新赛道。

论坛刚刚结束,各相关部门、各个开发区、各企业纷纷行动起来,按照“晋中宣言”提出的五个“致力于”,立足产业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积极为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贡献力量,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赋能加力。

“此次论坛为甲醇产业在加强关键性、前沿性、引领性技术攻关,推动节能、低碳、智能等前沿技术落地应用方面,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和创新探索,为晋中抢占甲醇经济新赛道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彭鹏表示,“今后,工信部门将聚焦甲醇产业发展,重点以推广甲醇汽车应用为抓手,以用促销,以销促产,发挥吉利新能源汽车‘链主’企业优势,升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做大‘链主’、提质‘链核’、配套‘链上’,构建甲醇经济‘一区两园’空间架构。特别是要推动甲醇与汽车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打造‘甲醇燃料制备加注—甲醇汽车研发生产—甲醇重卡推广应用’产业内循环,由汽车产业发展带动甲醇装备、甲醇燃料制备等上下游产业集群成势,为构建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当前,我市精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聚焦“一链三线”,突出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三个整车产品线,正加快构建产业链本地配套群。这次论坛对实现产业链内部以及产业与产业之间的耦合,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洽谈机遇。作为我市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主战场,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高峰表示:“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将借助我市成功举办甲醇论坛的东风,持续强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招商引资、外引内联,强化资金、人才、政策引导支持,健全优化服务机制,落实一系列推动产业链集聚、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扶持政策,甘当‘店小二’,做好‘急郎中’,让企业签约就能开工、拎包就能生产,在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舒心生活、专心经营、安心发展。”

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市清洁能源生产占能源生产总量、清洁能源消费占消费比重逐年递增,全市绿色发展基础条件优势凸显,低碳、绿色已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市能源局局长魏红洲表示,“此次论坛更加坚定了绿色发展的信心,能源系统将始终致力于绿色发展理念的实践,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促产业,强化能源需求保障,推进能源领域改革,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以超越自我的勇气、不畏险阻的胆气、与时俱进的锐气、常变常新的朝气,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支撑。”

深耕民用甲醇推广应用十多年的山西煜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山西麻六集团下属子公司,如今,在甲醇清洁燃烧高效利用技术和应用方面具有多项市场竞争力强的核心技术,甲醇蓄热燃烧灶具、甲醇分级旋流燃烧器与甲醇真空冷凝热水锅炉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线上收看了论坛盛况、聆听了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之后,山西麻六集团董事长麻晋川说:“甲醇经济论坛在我市的成功举行,不仅为晋中开启了一个主动服务国家绿色低碳大局、面向世界展示形象魅力的重要窗口,更为本土企业打开视野、寻求合作搭建了一个更高、更大的舞台。论坛传递出的信息让我备受鼓舞、信心倍增。煜能科技将再接再厉,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科技研发中,保持技术的创新性和领先性,同时,积极拓展市场,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既要让企业走得更稳、行得更远,更要为我市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冯静宁 王 菲 郭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