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筑牢安全防护罩 多措并举助养老

—— 寿阳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阶段性综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06 10:09:46

随着老年人对养老保健需求的不断增长,利用老年人害怕疾病、渴望健康的心理诈骗财物案时有发生,严重侵害老年人的权益。

今年以来,寿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扎实推进。

迅速行动 强化组织领导

寿阳县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评体系,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进,成立县专项办,制订印发了《寿阳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召开寿阳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广泛宣传 强化氛围营造

县专项办印发“寿阳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资料3000余份,组织网格员进行入户走访,面对面宣传,指导老年人安装并正确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号召群众关注“山西政法”“晋中政法”“寿阳政法”微信公众号,了解诈骗套路,提升防诈骗意识,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各乡镇、开发区、城区和各成员单位通过微信工作群、张贴宣传漫画、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和海报、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广泛宣传防诈骗内容,共印发宣传手册、反诈教材等11650余份,覆盖14.1万人次。同时,举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启动仪式,针对防诈意识薄弱的老年群体,发放政策图解、漫画等读物,耐心讲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相关政策,加强群众对常见养老诈骗手法的识别能力,引导群众“不听、不信、不转账”,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群体的安全防范意识。

全面摸排 强化制度保障

各乡镇、开发区、城区针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十种表现形式”,对涉及养老的各类机构、企业和项目、活动、服务等开展全面排查。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和行业主管部门对近五年来接收的涉养老投诉、警情和办理的行政执法案件、司法案件,进行全面起底,梳理线索;各成员单位畅通举报渠道,面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面向广大群众征集举报线索。同时,县专项办建立与各乡镇、成员单位的联络员制度,有力保障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建立了线索转办、交办、督办和查办“四办”制度,迅速核查反馈收集到的举报线索和上级转办的线索,并及时汇总线索办结情况,通过多渠道、多部门同向发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守护老年人的“养老钱”。

下一步,寿阳县将组建联合督导组,开展全面督查,强化行业整治和精准打击,进一步解决各乡镇、成员单位不愿打、不敢打、不真打、不深打的问题,坚决压实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主体责任,坚决保障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本报记者 崔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