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榆次区中医院领先全市试点“医保移动支付”

医院看病 手机即时结算医保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05 11:47:31

好消息!医院看病后进行医保结算,可以通过手机即时支付了!9月2日,记者从榆次区中医院了解到,作为全省第三家、我市首家实现“医保移动支付”的试点医院,“医保移动支付”于日前正式在该院上线,这意味着病人在医院看病后排队进行医保结算的场景,在我市将成为过去式。

何为“医保移动支付”?指参保人通过平台绑定电子医保凭证后,即使不在收费处,也可通过手机完成门诊挂号和缴费。作为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医保移动支付”是促进医保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更是推进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此次在榆次区中医院率先试点“医保移动支付”,是我市进一步深化医保信息平台便民服务应用的重要举措。

3月21日,省医保局发布《山西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全面提升医疗电子凭证应用及推进医保移动支付试点工作的通知》,按照我市的整体安排部署,榆次区中医院第一时间开始着手准备。5月27日,市医保局召开电子凭证相关工作会,着手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及移动支付业务相关工作。6月15日,省医保局“医保移动支付”项目组针对“医保移动支付”联调进行线上培训。6月27日,市医保局到榆次区中医院召开专题会议,榆次区中医院被正式确定为试点医院,“医保移动支付”项目在该院全面启动。

“上线‘医保移动支付’业务,意义重大。”榆次区中医院副院长凌云介绍,目前“医保移动支付”业务及医保电子凭证在该院已实现全场景应用。“对患者来说可以少走路、少排队,减少在院就诊时间。患者进行线上挂号,到院后直接就诊,就诊后进行医保支付,直接到药房取药或到相关科室进行检查、治疗。对医院来讲,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凌云补充,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医保移动支付”可以减少人和人之间的接触,减少人员聚集。

如何实现“医保移动支付”?榆次区中医院信息科工作人员刘仁杰介绍,患者需在支付宝搜索并登录“榆次区中医院”小程序进行挂号,挂号后就可以到榆次区中医院就诊。完成诊治后,只需在小程序中打开“在线缴费”,找到相对应的待支付单据,即可进行诊间医保支付。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移动支付只能进行医保个人账户的使用,门诊特殊病、门诊慢性病、住院等医保费用结算还需通过窗口缴费完成。

“医保结算也能用手机完成了,实在没想到。免去了排队环节,方便快捷!”9月3日,榆次患者田鑫使用“医保移动支付”后,为这一惠民便民的医疗服务点赞。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