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义兴镇:

“小积分”为基层党建注入新活力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05 11:46:57

今年以来,和顺县义兴镇采取“四抓四定四带动”措施,对7个行政村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完善党员考核评价机制,在全镇形成化积分为动力的良好氛围,助推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四抓”,即抓好试点示范,对全镇7个村进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示范,示范村根据自身实际和特点,设定党员积分标准,规范积分档案;抓好宣传推广,把党员积分制作为富有生命力的新生事物进行推广,各村党组织将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纳入“党建1+1”考核机制;抓好程序落实,明确积分考核加减分条件,让每名党员有效掌握积分管理的有关步骤程序,采取一季度一审定、半年一小结、年终总评分的方式对党员进行考评打分;抓好监督问责,各村将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纳入村级党建目标考核体系,镇班子成员、包点领导、包村干部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解决具体问题。

“党员积分制”管理有效记录党员变化、评定党员优劣,促使党员心中有责、争先有标、考核有据。为严格党员积分制管理,义兴镇以“四定”落实积分举措。

科学评价定指标。党员积分按照日常行为积分和年度评议积分构成。以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情况进行加分,根据党员日常表现较差行为和违法违纪情况进行扣分。

规范积分定责任。建立积分“月评定、季通报、年公示”等制度,使村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明细化,积分与实际情况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公开积分定成绩。专人负责积分核实登记工作,采用党支部记录积分、个人申报积分、班子商议积分、群众建议积分、党员评议积分5个渠道进行积分登记,确保每条积分都有出处、都有依据。

积分管理定薪酬。树立“正向激励和反向惩处”的导向,将党员干部积分评定结果融入到评先评优、民主评议、报酬待遇兑现等内容中。

通过实施党员积分制度,使农村党员管理工作有了明确的衡量标准,更加规范化、精细化,党员党内活动的参与率大幅提高,各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全镇党员通过带头兴办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头做群众的工作,化解矛盾,带动社会和谐稳定;带头文明节俭,推动乡风民风持续改善,带动移风易俗;带头成为环境卫生治理的模范,带动优化卫生环境生态,形成党员人人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记者 武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