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抓住项目“牛鼻子” 咬定目标不动摇

我市坚持“项目为王”助推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深入开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05 11:28:00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市坚决落实全省开发区推进会特别是省委书记林武“32字要求”,把“三个一批”活动作为打造开发区升级版的重要平台,作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举措,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吸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晋中,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以延产业链壮大开发区。围绕各开发区优势产业,按照板块布局、产业耦合、链条发展、集聚建设的思路,深入实施“5+3”重点产业链(群)工程,推行项目“谋划、招商、签约、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全过程服务,形成链条式管理、闭环式推进机制,着力培育1个以上链主企业、3至5个链核企业。特别是聚焦产业链的弱链、断链、缺链环节,谋划项目104个,总投资756.47亿元,预计年产值700.1亿元。

以招商引资厚植开发区。紧扣省委书记林武“五个围绕”谋划产业项目要求,坚持线上线下双线作战、协同推进,确保招商工作联络不断、热情不减、项目不丢、商机不失。全市开发区共招商引资项目37个,总投资244.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7个、占73.0%,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3个、占62.2%。大力开展“十个一线城市”招商推介活动,先期在广州举办“晋中(珠三角)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产业招商对接会”,依托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独特优势,精准高效开展产业链招商,吉利汽车与惠州德赛西威、惠州华阳通用电子、深圳豪恩汽车电子装备、深圳宝凌电子等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以要素集聚保障开发区。主动靠前精细服务,推动要素向开发区集中,帮企业“解困”、给经济“蓄能”、为发展“除障”,全面提升开发区发展水平。深入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集成改革,实行承诺制项目55个,出让“标准地”29宗1852.9亩,组建291人的领办代办队伍、代办项目137个。深入推进开发区专项整治,与入企服务相结合,共为开发区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57个、办理实事192件、完善相关制度101个。特别是为总投资74.4亿元的榆社阜榆精细化学品项目解决了能耗指标问题,加速推进总投资36亿元的和顺玉晶玻璃项目解决能耗指标、环境容量问题,推动项目加速建设,提升企业经济贡献率和社会贡献率。

以最优环境赋能开发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比速度、比效率、比服务,千方百计吸引企业投资、想方设法争抢资源要素,竭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对国家“33条”和省“46”条稳经济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在顶格执行、精准直达的基础上,出台我市系列扶持政策。重新梳理公布市直各部门权责清单,37个单位、2329个权责清单事项进入合法性审查阶段。探索实施阶段施工许可制度,有效缩短项目手续办理时限,开工时间提前6个月左右。同时,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企业和群众诉求,今年上半年共受理群众诉求163851件、按期办结率97.97%;受理营商环境诉求60件、办结率100%。

下一步,我市将以好项目为硬支撑,以投资额为硬指标,持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持续加强项目建设,以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先行区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王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