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星光闪耀新农村

—— 介休市绵山镇以“十星级文明户”创评聚力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05 11:27:01

争得十颗星,荣誉满门庭;丢掉十颗星,无脸见乡亲。

在介休市绵山镇,创评“十星级文明户”成为村民们的新时尚、新追求。

今年5月,绵山镇把“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作为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文明绵山的重要举措,在全镇全面推开。

短短3个多月时间,全镇劲刮“星级风”,成千上万个“星级文明户”以多种形式不断涌现。截至目前,全镇24个村(社区)、11921户,已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252户,其他“星级文明户”9881户,参评率达85.1%,并初步形成了选树示范激励“追星”、结合村情打造特色、抓住典型发挥作用三种模式。

绵山镇党委书记宋建国感慨地说,家和万事兴,“十星级文明户”的创评,促进了家庭这个最基本的经济和社会单元崇德向善、勤劳致富,为聚力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打下了基础。同时,通过积极参与创评活动,广大农民群众正在逐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有力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推进了乡风文明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

选树示范 激励“追星”

爱党爱国星、勤劳致富星、诚实守信星、团结友善星、孝老爱亲星、遵规守法星、绿色环保星、优生优育星、卫生健康星、科教文体星……

在绵山镇上城南村,村民“追星”追的是这样的“星”。

村民高海东是“孝老爱亲星”。他上有老下有小,全家“四世同堂”,90岁高龄的老父亲在他的精心照料下精神尚好、安享天伦。刚上幼儿园的孙子在家人悉心呵护下活泼健康、聪明可爱。儿子儿媳见他们孝敬老人、关爱家人,也是上行下效、有样学样,全家上下夫妻和睦、婆媳融洽、姑嫂妯娌相亲相爱,很好地传承了孝老爱亲的良好家风。

在村民眼里,戎云生是当之无愧的“绿色环保星”。他不仅把自家小院打理得干净整洁,还在房前屋后植树栽花种草。在他的感召下,左邻右舍纷纷效仿,打扫庭院、清理街道,增花添绿、保护环境,为上城南村美丽乡村建设出了力、增了光。

“团结友善星”是村里的老人们颁给李增兰的。李增兰在城里一家诊所工作,当村里的老人不方便外出买药时,生性善良的她总会帮他们带回需要的药品,并认真写清服药时间、次数、禁忌。在日常生活中,她助人为乐,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乡亲们眼里贤良淑德、善良敦厚的代表。

上城南村对照“十星”标准,每星分别选树1户示范户,并通过对示范户挂牌、与惠民政策和年底福利挂钩等办法,激励其他村民主动“追星”、争当“十星”。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积极争星,谁家的星多,谁脸上就多几分光彩,家里孩子找对象都沾光呢!”上城南村主管这项工作的村委委员吴彩萍介绍,全村587户,收到“十星级文明户”自荐材料521份,“没想到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这么高”,争做文明人、争当文明户、争创文明村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交友嫁娶看“十星”、合作创业看“十星”、评先评优看“十星”。绵山镇副镇长王兴斌认为,“十星”创建带来了人们道德法纪的自觉醒悟,也点燃了农村精神家园的真善美火花,必将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方面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

结合村情 打造特色

绵峰绕潺泉,古槐佑村庄。在美丽的绵山风景区脚下,有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南槐志村。近年来,南槐志村大刀阔斧抓环境整治、开拓创新搞旅游民宿,着力打造“介休市旅游民宿第一村”。

南槐志村把“五星级民宿”评选和“十星级文明户”创评结合起来,把文明户创评标准融入到民宿建设中去,通过评星定级,不断提高民宿服务质量,把南槐志民宿名片擦亮打响。

任锦明家的农家庄园就建在绵山脚下。虽然受疫情影响,近几年游客锐减,家里生意也跟着下滑,但他仍把家里的饭店、客房、小院收拾得一尘不染。近期绵山旅游逐渐升温,整洁舒适的环境成为庄园吸引客人的首要因素。“我家是‘四星级民宿’‘十星级文明户’,客人一看星级,就很信任、很放心。”任锦明说。

“五星级民宿”“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在“家和”农家乐门口,三块荣誉牌挂在最显眼的位置。“这是全村唯一的五星级民宿!”主人侯廷亮显得颇为自豪。

南槐志村共有348户、896人,其中民宿46家。“民宿要评五星,村民要评十星,以后星级民宿和文明户还要上墙公示,方便游客选择,这样村民更有动力创星了。”村委委员安玉英介绍,南槐志村“五星级民宿”和“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主要是引导村民诚实守信、依法经营。星级不是挂上就一劳永逸了,村里每年还要复评,根据评定结果增星减星,以此激励村民常葆创星热情。

抓住典型 发挥作用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文明程度,与农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这是“十星级文明户”创建的最终落脚点。

在绵山镇坂地村,“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如火如荼。“全村176户,户户都是五星级以上文明户,七星、八星户屡见不鲜,‘十星级文明户’越来越多,仅今年就评了15户。”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永盼娓娓道来,坂地村“十星级文明户”创建的特色是抓住典型、发挥作用。

这个典型就是“介休好人”荣誉称号获得者、坂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介休市民营企业金泉集团总经理温锦滨。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温锦滨不仅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还毅然回村任职、回报桑梓,他先后投入2000万元实施整村改造,致力将坂地村打造成介休市郊“田园综合体”。他在获得“介休好人”荣誉后当场决定将所得奖金全部汇入坂地村账户,用于家乡美丽乡村建设。

“道德星”一星促九星,十颗星齐齐增光辉。坂地村结合“介休好人”事迹,将“介休好人”的人格魅力向全村辐射,潜移默化普及村民基本道德规范,全村“好人”层出不穷,“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异常火热。

“这两年,人们在‘介休好人’精神的感召下努力创星,我们教化民风的效果日益显现。”村委委员、“十星级文明户”温桂花这样认为。

凡人善举最能打动人心。褒奖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典型、榜样,可以凝聚起人们身上蕴藏着的“正能量”,进而引领向上、向善、向美的社会新风尚。

“今年,我们将出台创评激励机制,比如连续两年获评‘十星级文明户’,会给予相关福利鼓励和精神奖励。”刘永盼介绍,今年“七一”表彰,村里就是结合“十星”户创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综合考评的,此举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参与创评的热情。

绵山镇镇长孟晓丽告诉记者,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提升村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随着“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的不断深入,以及有力的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的有效落实,必将进一步激发全镇人民参与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创造幸福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的巨大热情,从而凝聚起建设幸福绵山、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基础。

本报记者 张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