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深耕甲醇初心不改

—— 山西佳新能源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聚焦新能源产业打造绿色引擎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05 11:20:35

“燃料技术领域开发和应用国家醇醚燃料与醇醚汽车专业技术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全国醇醚燃料与醇醚清洁汽车示范企业”“山西省甲醇汽车改装定点企业”“晋中市M100甲醇燃料唯一定点供应企业”……走进山西佳新能源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佳新)办公楼,一面荣誉墙映入眼帘,全都与甲醇有关。

25年专注甲醇,25载矢志不渝。山西佳新是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研发和汽车应用的企业之一,靠着精益求精、执着钻研,形成了车用、工业用、灶用三大门类甲醇燃料共计13种燃料产品,参与完成3项国家有关甲醇燃料软科学研究课题,拥有12项甲醇燃料与甲醇发动机专利技术,并闯进山西知识产权百强企业。如今,山西佳新已经成为晋中、山西乃至全国甲醇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1987年,山西佳新涉足甲醇行业,开始尝试将甲醇用于炊事燃料,成功研发出了甲醇燃料配方及配套灶具。当时,甲醇作为优良的炊事燃料才刚刚被人们所认识。1993年,山西佳新建成了燃料级二甲醚(DME)生产装置,二甲醚替代液化石油气作为炊事燃料获得成功,开创了二甲醚燃料的新时代。5年时间,榆次就有2000余户居民用上了被称为“液化煤气”的二甲醚燃料,生活品质有了极大提高。

“九五”“十五”期间,山西佳新承担实施国家甲醇汽车示范工程项目,为我国研发甲醇燃料奠定了科学基础。“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山西佳新又先后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863计划”、工信部“两省一市”甲醇汽车试点项目。

据介绍,1998年,山西佳新完成“二甲醚替代柴油”省级科技攻关项目,几十台政府办公用车使用M100甲醇汽油,成百台甲醇中巴车穿梭在榆次—太原城际客运线路上。2007年,又为榆次区改装了800余台使用甲醇燃料的出租车……这些都是当年“最火”的新闻,深深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为了攻克甲醇汽车在示范运行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山西佳新迎难而上,想方设法拿下“卡脖子”技术难题,并同步进行燃料的研发。在“两省一市”甲醇汽车和甲醇燃料示范项目中,成为燃料调配定点生产与供应企业。

随后的几年间,山西佳新建机制、引人才,逐渐解决了甲醇汽车冷起动问题和燃料品质问题,研发出车用甲醇燃料预处理技术和甲醇—汽油双燃料中巴客车。从30台甲醇中巴客车服务第一届“平遥古城赏灯会”,到先后成立昔阳、寿阳佳新公交公司,投入营运甲醇公交客车……山西佳新前进的步履从未停歇。

甲醇不仅是优良的车用、船用清洁燃料,作为替代散煤的工业和民用清洁燃料,还广泛应用于锅炉与窑炉、餐饮、热水和取暖等诸多领域。山西佳新在国内首次研发成功压燃式甲醇发动机,实现甲醇拖拉机、甲醇发电机组、甲醇燃料供暖 “零”的突破。2015年至2021年,分别在我市榆次区、介休市、灵石县、祁县、平遥县、和顺县、左权县以及阳泉市平定县、忻州市、太原市等地实施了“以醇代煤”工程,安装分户式甲醇采暖炉28622户、甲醇锅炉81台,供热面积共计290万平方米,与清华大学携手在助力低碳绿色发展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国际上,山西佳新率先推出了甲醇民用燃料配方及甲醇灶具,建立了第一套燃料级二甲醚生产装置,首创二甲醚炊事燃料应用技术;在国内,山西佳新建立了第一支商业化甲醇汽车示范车队,首次商业化推广应用M15甲醇汽油,最早研发甲醇汽车改装组件技术并在全国推广。

就这样,山西佳新25年专注于甲醇行业,努力做好、做精、做强,逐步成长为行业标杆,引领我市能源结构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如今,山西佳新已拥有榆次、介休两个甲醇燃料调配中心,为保障甲醇应用推广,今年又投资建设了9万立方米的甲醇储运中心,将逐渐构建起甲醇经济上、中、下游产业体系,为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提供源动力,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首个生物质制甲醇项目,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新的路径。“项目建成后,可满足甲醇汽车10万余辆、甲醇锅炉10万余台所需,在服务我市产业发展的同时,还将辐射阳泉市、吕梁市、忻州市、太原市等地,每年流转量达到240万吨以上,将为我市打造甲醇经济发展先行先试区、综合示范区和产业引领区提供有力保障。”山西佳新负责人孙建生介绍说。

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山西佳新将借甲醇论坛召开的有利契机,积极拓展海外应用市场,真正让中国的技术、山西的品牌、晋中的企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本报记者 郭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