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踏歌奋进逐浪高

—— 看晋中如何在“甲醇经济”新赛道上精准发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01 09:35:06

最近,甲醇经济、甲醇汽车在晋中比较火,中央、省、市重点媒体纷纷聚焦甲醇汽车,抢占了各大网络平台头条,一时间掀起了一股甲醇热潮。

30年前,晋中就是全国涉猎甲醇燃料、甲醇发动机最早的地市。山西佳新能源、榆新发动机、煜能科技等一批先觉企业专注甲醇行业,从甲醇燃料、甲醇发动机到民用甲醇推广应用取得积极探索,在甲醇研发、甲醇装备制造、燃料输配上形成了完备产业体系,成为了我国推广运用甲醇经济成果最多、产业化力度最大的城市,聚集起晋中发展甲醇经济的先发优势。

10多年前,晋中又因甲醇引进了吉利汽车项目,创建了吉利汽车晋中基地,坚定走“油+电+混动+甲醇”的特色发展之路,迅速成长起以吉利汽车为龙头的一批新能源产业头部企业,形成了甲醇燃料生产供应、甲醇汽车生产应用的绿色全产业链体系,汇集起晋中发展甲醇汽车的技术优势。

如今, 在“双碳”战略的背景下,甲醇已被纳入“领跑者”行列。作为全省甲醇经济核心区的晋中,再次“抢跑”新赛道,坚持以能源革命为契机,以甲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优势为基础,以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为切入点,以甲醇重卡试点推广应用为突破点,全速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新生态。 甲醇经济迎来“高光”时刻,晋中大地奏响了一声声低碳发展的最强音:

6月22日,全省首台甲醇重卡在吉利汽车晋中基地正式下线;

8月20日,全球首款吉利甲醇混合动力轿车——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在我市首批交付使用;

9月1日,以“跨越油气时代、走进液态阳光”为主题的2022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正式启幕;

……

这也再次印证了甲醇领域那句耳熟能详的“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山西,山西看晋中”的说法,可见晋中在甲醇经济中的地位非同小可。

甲醇是绿色低碳能源,晋中拥有丰富的甲醇资源,也是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在甲醇汽车生产、甲醇燃料制备技术、甲醇燃料加注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

上世纪90年代末,我市有一批率先“吃”甲醇的企业,从1987年由研发民用甲醇燃料起步的山西佳新能源公司,深耕甲醇产业25载,如今已是国家《M85甲醇汽油标准》和山西省12项相关甲醇燃料地方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众多甲醇应用技术在国际、国内领先,首创二甲醚炊事燃料应用技术、建立第一支商业化甲醇汽车示范车队、首次商业化推广应用M15甲醇汽油、最早研发甲醇汽车改装组件技术并在全国推广、首次研发成功压燃式甲醇发动机、实现甲醇拖拉机,甲醇发电机组、甲醇燃料供暖 “零”的突破……为晋中甲醇经济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一直致力于甲醇发动机研发的山西榆新甲醇发动机有限公司,多次承担国家、省、部多项新能源发动机开发任务,在新能源发动机研发、设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仅今年上半年就销售35台12L甲醇发动机,目前P13甲醇发动机配套也正处于开发阶段,已完成样机台架试验。山西煜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则专注甲醇清洁取暖技术推广应用,研发的甲醇蓄热燃烧灶具、甲醇分级旋流燃烧器与甲醇真空冷凝热水锅炉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些企业的30年坚守,筑牢了晋中甲醇产业发展的基石。

发展甲醇经济,企业有行动,政策有加持。2012年,在工信部启动的规模最大的甲醇汽车试点工作,我市位列其中并顺利完成验收。2020年8月,省政府77次会议正式通过《加快推进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和全省域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晋中市迎来甲醇汽车发展新的机遇。2021年7月,为进一步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我市又出台《晋中市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2021—2023年)》,将甲醇汽车的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列入“十四五”规划。今年年初,我市又抢抓“交通强国晋中试点市”战略机遇,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成型成势的基础上,投资300亿元,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力争三年成型、五年成势,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新生态。特别是把甲醇汽车在公共领域的推广等同于新能源汽车,我市鼓励率先以出租车、网约车、驾考车、驾培车为载体,在市域范围内推广应用甲醇汽车,还对购买甲醇汽车的消费者给予一次性消费奖励补贴。8月29日,我市又出台《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补充政策》,再次拿出诚意十足、“真金白银”、干货满满的政策“大礼包”,在消费奖励、同等路权、绿色审批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晋中甲醇汽车跑得更多、跑得更好,跑出晋中、跑向全国。

良好的产业基础,到位的扶持政策,让晋中甲醇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特别是2011年成功引进吉利汽车晋中基地项目后,无疑是我市加快发展甲醇经济的助推器。从启动之日,就立足建设甲醇汽车绿色工厂,助力晋中打造能源改革排头兵,目前,先后组织完成多项国家、省甲醇试点示范项目,已成为产业链最长、配套最全、体量最大的汽车企业,有效拉动了晋中以及山西装备制造业规模、水平显著提升。从2016年9月至今,吉利汽车整车销售已突破40万辆,产值超580亿元,解决整个园区4500人就业问题,带动山西全汽车产业链就业超万人。我市抢抓甲醇重卡、甲醇混合动力轿车双双下线的有利时机,正在全力推动甲醇增程重卡率先在山西中部城市群上路试运行。“今年4月份,甲醇重卡生产线投产以来,短短4个月已经交付5笔订单50辆车,年底甲醇重卡有望突破千辆。”山西吉利新能源商务车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部部长李恒介绍说。其实,吉利汽车是最早涉足甲醇汽车领域的民营企业,17年来成功解决了甲醇发动机零部件耐醇、耐久性能等行业难题,掌握了200余项甲醇汽车核心专利技术,具备了甲醇汽车整车研发、制造、销售的全链体系能力。

在把先发优势化为领跑实力上,以吉利为核心的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发挥了重要的产业引领作用。目前,该园区已成为全省汽车产业中链条最长、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汽车产业聚集区,预计到“十四五”末,园区的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占到全省的 95%。与此同时,我市还坚持做大一批、培育一批、引进一批水平高、专注于细分领域的链上配套企业,促进汽车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中打造新地标。

甲醇经济发展到今天,迫切需要在条件成熟地区建立全域化甲醇经济示范区,做好产业集聚,塑造应用场景,树立典范,以一地率先发展带动多地全面市场化,为快速发展甲醇经济蹚新路开新局。这一重任无疑落在了晋中头上。

启动建设“国家甲醇经济示范区”,是晋中勇担重任的生动实践,是今年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市委、市政府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成型成势的产业基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建设一流的甲醇产业聚集区、生产先进甲醇发动机和甲醇汽车、建设绿色甲醇生产加注体系……我市正向着构建千亿元级甲醇经济生态目标全速进发。

锚定新目标,我市全力实施“11155”工程,即年制备100万吨绿色甲醇、年产10万台甲醇汽车、建设1000座甲醇加注站、年产5万台甲醇增程重卡、年产值超500亿元。“在双碳目标下,我们将探索绿色甲醇制备的新方法、新途径,探索推动甲醇汽车乃至甲醇全方位多元应用,从而推动晋中国家级甲醇示范区建设形成新场景。”市工信局局长张建岗说。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措施的带动下,今年,晋中甲醇汽车产业快速推进。吉利汽车发挥专用车生产优势,同中航兰田、保罗汽车等专用车生产企业进行了对接,发挥榆新发动机研发制造的优势,实现重卡动力系统配套,推动与海洋液压、高行液压等液压企业的联动,实现甲醇重卡液压控制系统配套生产。“目前,吉利商用车已与介休市昌盛公司开始示范应用,正进行试点运行。下一步,将持续打造甲醇重卡示范应用场景,为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打下良好基础。”市工信局副局长陈玉斌介绍。

乘风而上,踏歌而行。多点开花、多元应用的晋中甲醇经济,正趁着2022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举办的东风,在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新生态的赛道上加速奔跑!

本报记者 刘冬冬 郭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