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牢记领袖嘱托 践行“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 高质量推动新时代发展改革工作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冯耀黎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01 09:11:50

2021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谈到“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他强调,要坚持正确政绩观,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在今年年初考察平遥古城时,总书记再谈“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他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两次强调,两次嘱托,凝结着总书记对山西、对晋中、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的要求,既蕴含着对历史规律、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的深刻思考,又极具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当前,在全市上下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之际,市发展改革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深学细悟中牢记领袖嘱托,用实际行动践行“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着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敬畏历史,我们不断探寻百年党史风雨历程中的前行力量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一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动力。我们深刻地学习到:共产党的一百年,就是在苦难中铸就辉煌,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奋斗后赢得未来的一百年。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党的精神、党的理想、党的信念从成立之日至今,从未断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国之大者”,弘扬建党精神,是每一名发改干部都应牢记于心、根植于魂、常抓不懈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将理论学习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坚定理想信念的“压舱石”、涵养精气神的“活水池”、干事创业的“催化剂”。我们必须要坚定不移做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更加深入领会“两个确立”深刻内涵,更加科学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汲取强大信仰力量,以深厚的理论素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在一次次党性锤炼、精神洗礼中擦亮忠诚的政治底色。

敬畏文化,我们努力书写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未来篇章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明确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可以说,发展好文化旅游产业,是我们守住先进文化之根、传承优秀文化之魂、增强文化自信的具体举措。我们以项目谋划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高质量谋划2023—2035年度五大类17个行业共计810个项目,排名全省第二,总投资达14092亿元,排名全省第一。其中,文旅项目36个,总投资达687.2亿元。我们以争资上项助力文旅产业再上新台阶,以申请专项债券为抓手,为祁县昭馀文化广场、桐峪1941博物馆两个项目争取专项债券2.26亿元,为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敬畏生态,我们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华美乐章

生态兴则文明兴。黄河浩荡,九曲连环,是全世界治理难度最大的河流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保护是前提,要有始有终、锲而不舍抓好黄河生态保护工作。”从2021年起,市发展改革委全面对接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目标任务,按照国、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高质量编制完成了《晋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区域规划》,提出了实施“四水同治”,实现“五城共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全年争取到中央补助资金2.04亿元,居全省第一位。

生态保护,项目先行。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汾河中游“1+6”千里水系生态保护与治理项目规划谋划工作,坚持以流域系统治理为目标,以水资源、水环境为主攻方向,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以“1221”战略举措为牵引,力争通过5年的综合治理,将我市汾河中游打造成为国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示范区。高质量谋划了总投资约148亿元的84个重点项目,以项目建设还原生态本色,以汾河盛景带动经济腾飞。目前,祁县昌源河、乌马河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及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平遥段、祁县段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两山”理论已然在晋中大地生根发芽,也必将成长为带动全市经济绿色、高效、协调发展的参天大树。

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内涵贯通,逻辑一致,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准则。市发展改革委全体干部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全方位高质量推动新时代发展改革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