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勇立潮头,晋中未来可期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31 16:51:17

9月1日至2日,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将在我市举办。这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1221”战略举措,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力走好“双碳”目标引领下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实际行动。

下面这组时间线告诉您,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为什么选择在晋中举办:

2011年我市与吉利集团牵手成功,携手在晋中开启甲醇汽车发展的新篇章。随后,在晋中开发区这块投资热土上,建起吉利汽车晋中基地,全力研发甲醇汽车项目。

2012年工信部组织规模最大的甲醇汽车试点工作,我市位列其中并顺利完成验收。

2016年我市建成全省第一条新能源全流程轿车生产线,首台“晋中造”新能源汽车下线。

2017年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和晋中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吉利公司取得骄人业绩,日产整车650辆,全年共计生产整车86168辆,工业产值82.58亿元,税收5.6亿元。

2018年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晋中快速集聚发展,我市以吉利为核心,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打造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2019年吉利汽车推出全球首款M100甲醇重卡。

2020年山西省政府77次会议正式通过《加快推进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和全省域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我市迎来甲醇汽车发展新的机遇。

2021年吉利旗下的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发布了国内首款甲醇双挂汽车列车。

2022年我市抢抓“交通强国晋中试点市”战略机遇,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成型成势的基础上,投资300亿元,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力争三年成型、五年成势,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

2022年6月22日,全省首台甲醇重卡、全球首台醇电混动轿车在吉利晋中基地下线。标志着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已形成甲醇轿车、甲醇客车、甲醇重卡甚至甲醇特种车多款车型的产品矩阵。

作为我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技术应用的发源地,晋中已经形成了从甲醇燃料生产供应到甲醇汽车生产、应用的绿色全产业链体系。以吉利汽车为核心的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成为全省汽车产业中链条最长、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汽车产业集群。到“十四五”末,该产业园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占全省的95%,成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引擎。

相信,随着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在晋中的举办,将助力我市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文字:记者 闫淑娟

实习生 张学霏

制图:郝成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