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平松乡

做强“三元共建”产业链 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31 16:47:32

合山村产业发展中心 资料图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和顺县平松乡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锚定“组织联建搭平台、产业联兴创实体”的“党建链+产业链”发展思路及方向,迅速成立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联合党总支,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全力构建“三元共建”产业发展新格局,统揽高效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建好旅游开发型产业链,以“游”生财。回引小南会村乡贤回乡创业,联合合山村、后祁村党总支成立中共和顺县平松乡乡之情乡村旅游联合党总支。充分挖掘合山懿济圣母庙、合山倒流奇泉、后祁康养天堂、首阳山叔齐伯夷文化等丰厚的旅游资源,发挥农家乐优势和乡村文化旅游节的影响力,培植做强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休闲康养产业链,唱响以“游”生财主旋律。

建强资源开发型产业链,以“地”生财。西河会村与和顺县农创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成立中共和顺县平松乡杂粮产业联合党总支,整合闲置土地资源,积极推进“万亩千户”荞麦标准化种植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荞麦小镇”。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基地”的生产模式,集荞麦种植和加工为一体,配套开发荞麦挂面、荞麦锅巴等系列功能产品。着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以“荞麦小镇文化节”为翼,奏响以“地”生财新乐章。

建活股份合作型产业链,以“联”生财。依托落地企业山西宏田嘉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调平松村、沙佛陀村、先生堂村和企业党支部组建了中共和顺县平松乡火麻产业联合党总支。以村企联合、支部联建促资源共享,推进火麻种植、加工基地联建,走出了一条集规模种植与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入股经营产业协同发展道路,辐射带动平松等7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增收2万元,500户农户年稳定增收400余元,实现企业、村集体、农户“多赢”,打响以“联”生财主动仗。

通讯员 曹凌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