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

农业调产辟新路 添景增收两不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31 16:46:52

眼下,油葵等秋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期,8月29日,记者从介休市了解到,该市汾河廊带沿线村庄的农民正忙着收割油葵,感受收获的喜悦。今年以来,该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在汾河廊带沿线村庄发展特色油葵种植,不仅为乡村旅游增添了新亮点,还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一条新路径。

近年来,介休市持续加强对汾河廊带的治理和修复工作,着力把沿岸乡村打造成缤纷旅游带和产业经济发展带。今年年初,该市因势利导调整农业种植产业结构,促进汾河廊带沿线村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围绕“结构调整富民”主线,在传统玉米、小麦的种植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油葵种植3000亩,提升农业生产效益、生态旅游观光效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了保证油葵的质量和产量,介休市农业部门和中化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进行合作,统一购买种子并全程跟踪提供指导服务,采用“政府+村集体+企业+农户”的托管模式,推动农业规模经营发展,促进农业节本增收,同时政府给予每亩地500元的补贴。村党支部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吸纳农户以个人承包土地入股或托管,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规划,实施农业生产“耕、种、防、收、管”全产业链统一规模经营、培养、提升,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收入,也打造出汾河廊带沿线风景区,带动了乡村旅游。

义安镇洪相村村民刘恩雄告诉记者:“我家以前一直种玉米,今年村委指导统一种油葵,种子由村委出,还专门有人指导施肥、锄草,收获的时候也是统一收,收完以后我们还能种(其他作物),同样一块地提高了产量,一年下来收入能多两三倍。”

记者 闫淑娟

通讯员 宋莉萍

实习生 张学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