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百次会议充分表明坚持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鲜明态度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31 09:29:36

如何对待人民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试金石。危急关头是不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检验着一个政党宗旨:到底为谁服务,把人民放在什么位置。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已经超过一百次了。省委书记林武在《牢牢守住山西阵地》重要文章中指出,百次会议密集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毫不动摇、持之以恒抓疫情防控的坚定决心,充分表明了省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鲜明态度。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民之所向,我之所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贯穿抗疫斗争始终的价值追求,也是防控举措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号召“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为我们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斗争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斗争中,百次会议,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结合山西实际,提出并落实“早快准”防控策略,建立完善五级书记抓落实、县乡一半力量抓防控等工作机制,创新实施“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整体封控、分区切割、划小单元、网格管理”等有效举措,免费开展常态化核酸筛查,成功应对30多起疫情冲击,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有力践行。为人民谋幸福、谋福祉是具体的、一以贯之的、始终不渝的。从清底摸排“四类人员”,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到精准救治重症患者,“一人一案、专人专护”;从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到科研工作者研机析理、奋力攻关……在疫情防控中,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不计代价、不讲条件,构筑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防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也正是因为百次会议紧抓不放,才能保持疫情形势总体平稳,才得以统筹稳经济、保安全,交出了一份“感染人数相对较少、发展成效相对较好”的成绩单。去年全省GDP增长9.1%,增速排全国第三;今年上半年,全省GDP增长5.2%,增速排全国第二,能源保供、新兴产业发展、市场主体倍增等方面都取得积极成效。正是因为百次会议紧抓不放,才能最大限度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不论疫情形势如何变化,粮油肉蛋奶果蔬等民生必需品始终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价值追求的深刻彰显。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在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体系中,人民始终是排在第一位的。说到底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人民二字重若千钧,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于一切,正是中国制度最根本的价值取向、最深层的政治伦理。当前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跨省外溢风险加大,我省近期疫情燃点多地散发,应急处置仍处于紧迫而关键的时期。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日益临近,山西作为首都“护城河”,更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在大战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百次会议是省委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和隐匿传播的政治担当。越是疫情防控决战关头,越是经济运行困难时刻,越需要全省党员干部顶得上、扛得住、过得硬。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努力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和良好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西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