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发展特色主导产业 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 和顺县李阳镇下石勒村探索农村产业发展新模式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31 09:23:07

近年来,和顺县李阳镇下石勒村立足自身特色资源优势,抢抓政策发展机遇,有效激活集体经济组织功能,积极探索“党支部+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盘活闲置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以党建为轴心,集约“三大资源”强化组织保障

依托换届充实新生力量,结合“特色种植、畜牧养殖、加工业、休闲康养”四大主导产业,设置4个产业党小组,集聚“党小组长+党员+群众”新生力量,探索村级产业发展新路径。

村“两委”换届后,下石勒村配套成立了党员议事会、群众议事组等组织,确保村里重大事项、重要决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严格执行村级组织运行六项制度,落实落细“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制度,以及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民主监督制度,让制度规范、干部清底、群众明白。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下石勒村选配了理事会、监事会成员,配套了相关制度,使集体经济组织规范高效运行。

以发展为核心,开发“荒山荒沟”壮大集体经济

下石勒村抢抓发展机遇,通过实施以工代赈、削山填沟平地等土地整理项目,新整理建设性用地、农用地300余亩,新建年出栏240万只肉鸡场1个、塑料包装加工厂1个、桶装水加工厂1个,新建菌菇拱棚30座、蔬菜大棚5座、苗圃基地50亩。通过资产资源的合理开发,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多年来,村里外出务工青年增多,土地存在不同程度撂荒。下石勒村整合资源,将集体机动地与200余亩农户耕地进行统一流转,引进能人大户连片种植玉米,实现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并按照每亩200元的价格向村集体和农户兑现收益。

下石勒村先行先试将村集体资产资源上账村集体经济组织,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与菌菇种植、肉鸡养殖和苗圃、蔬菜、小杂粮种植等6个专业合作社签订租赁合同,租金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占比分配,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壮大了集体经济,还激发了村民创业增收的积极性。

以增收为中心,通过“三种模式”引领村民增收致富

下石勒村延伸产业链条兴办加工企业,成立了英明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开发了桶装水加工项目。 两个项目共覆盖1600余户脱贫户,人均年增收2万元。新建集“餐饮、休闲、采摘、垂钓”为一体的石勒小镇,年可接待闲散游客9000余人次,蔬菜大棚年可生产蔬菜水果5万余公斤,辐射带动近百户农户受益。实施“种养产业”联动,种植玉米200亩、30座拱棚种植平菇50万棒,预计收益340万元,户均增收3200元。肉鸡养殖合作社覆盖全镇10个村783户贫困户2023人,人均可获得红利163元。

本报通讯员 杜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