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全域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动能

—— 祁县贾令镇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31 09:18:00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祁县贾令镇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为先锋、以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农村党群工作服务力度,把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每个网格,为群众提供“零距离”“精细化”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延伸组织触角 把党组织建在“神经末梢”

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将党建工作纳入“一张网”,打造“一切工作到支部,群众有所呼、党员有所应”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打造党群服务直通站,着力把网格阵地建设成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党员教育的主场所,依托“一堡垒五中心”创建,按照“一支部一阵地”的要求,严格执行“五有”目标,加强网格支部阵地建设,13个村全部成立了党群服务中心,扎实推动组织工作下移、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沉。擦亮党建品牌新名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了一些可推广、可辐射的基层党建特色产业品牌。

夯实服务基础 把党员干部聚在“责任田”

依托“一堡垒五中心”发挥作用,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到网格,主动联系服务群众,做到了“党员在网格集聚、作用在网格发挥”,使每名党员在自己的“责任田”里守土有责、精耕细作。

包联共抓“促融合”,建立乡镇、村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制度,实现党员访民情在网格、听民意在网格、解民忧在网格。以推动“包联共抓”工作法为载体,健全“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员中心户—群众”“金字塔”式服务体系,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和融合力。联动服务“访民情”,依托包联共抓层级管理模式,通过“党组织+党员”双服务、“村民家+村委会”双联动的工作形式,推动镇、村干部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进群众家里面对面聊,促进服务和治理双提升。真情帮扶“解民忧”,建立村“两委”干部、党员先锋、第一书记、专职网格员、青年志愿者5支攻坚力量齐抓共管基层治理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激发干部活力 把党群关系拧成“一股绳”

全力推动各类群防群治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共同体”,让基层治理“活”起来。贾令镇采取“一联多”的形式,组织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子,共有368名包联联系人对接全镇9090户,实现联系服务到户全覆盖。

与此同时,按照“群众存疑什么就宣讲什么”的原则,推动政策落实到户、落实到人,将新冠疫苗接种、养老保险认证、严禁秸秆焚烧、反电诈、防汛防火、禁毒宣传等多项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入结合,广泛深入开展上门宣传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镇党员干部联系人上门宣讲政策4000余次。

本报通讯员 杜永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