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文明新风处处有 美丽乡村入画来

—— 寿阳县宗艾镇高标准抓好文明乡镇创建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31 09:17:00

寿阳县宗艾镇是一个有着1500年历史的古镇。明末清初,商贾流转晋东,这里便是集散之地,素有“太行旱码头”之美称。如今,走在古韵风情的街道上,文明的乡风、淳朴的村风、优良的家风,与古镇的生意人、村民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

创环境 文明新风入人心

走进宗艾镇,给人最直观的印象是古色古香、整洁有序,镇域道路以及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非常干净,农村常见的乱堆乱放现象在这里完全不见踪影。“随着村里环境的变好、变美,村民的卫生习惯也更好了。”50岁的村民李红说,“邻里之间和谐、团结,遇事大家都互相帮助,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文明乡镇创建工作要求,以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为核心,加大硬件改造和软件投入,深入实施镇域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垃圾不落地、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全镇环境得到大力改善。同时,通过利用橱窗展示、板报宣传、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文明之风在全镇百姓之中已逐渐入眼、入心、入行。

树榜样 文明之花处处开

文明创建工作需要全镇村民的共同参与和支持,更需要典型的指引和榜样的力量。

最美“逆行”网格员聂变香,疫情期间顾全大局,完成公共卫生任务,用实际行动守护村民健康;好人付丽斌,疫情期间主动报名参加值勤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自掏腰包给村民买东西;志愿者王海明从2013年开始参与公益活动,从敬老院服务到环境整治,再到资助贫困生,到处可以看到他的身影……这些活跃在宗艾人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感染人、教化人,使得健康、文明的社会风气不断向上发展,文明之花在榜样的浇灌下,由点及面,由榜样到普通村民,在全镇处处开放。

此外,成立古镇志愿服务队,给予各村孤寡老人和贫困户无私的帮助,对各村组的小广告进行清理,维护镇域环境;积极参与增植绿化,在各村主干道植树1000余亩,为建设“绿色寿阳”献力……该镇积极开展的文明创建活动,让群众处处感受到文明的脉动。

聚风尚 经济发展汇能量

文明建设与镇域经济发展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积极向上的文明道德新风尚,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近年来,宗艾镇依托历史文化资源,举办了古镇文化艺术节、民俗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活动;依托万亩杏林独特资源,连续举办杏花文化旅游节,走出了一条“旅游+文化+农林产业”的特色乡村旅游模式之路;2018年3月,《宗艾镇——吃亏是福》在央视纪录片《记住乡愁》第四季播出后,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旅游。

宗艾镇将继续做实传统古村落的开发、保护工作,以活动为契机、以古村落为名片,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党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