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建立“三个一”机制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晋中新闻网时间:2022-08-30 17:02:20

今年以来,和顺县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锚定“清廉”这个目标,制定《关于开展和顺县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三个一”为抓手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贯穿“一条主线”,筑牢清廉机关建设的思想根基。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为主线,持续打造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一是抓深理论武装,树牢清廉意识。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用好学习资料、红色资源、“三晋先锋”等载体,通过交流研讨、撰写心得等方式,组织各机关党员开展学习1100余次,确保学深悟透、入心入脑,提升政治“三力”。二是严肃组织生活,恪守清廉作风。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创新“主题党日+”,采取“主题党日+讲党课”“主题党日+红色教育”等多元化形式开展活动,提高党员参与积极性。以规范使用《和顺县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为抓手,以基本组织设置、基本队伍建设、基本制度运行、基本任务落实、基本保障配套的规范化为主要任务,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真正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二)严把“一个关键”,形成完备务实管用的工作体系。坚决扛起推进清廉机关创建的政治责任这个关键,不断细化工作举措,有力推动清廉机关创建工作进程。一是典型赋能强带动。按照“标杆带动夯基础、对标建强深拓展,全域拓展清廉机关建设”的总体思路,认真调研,摸清底数,确定在全县创建清廉机关80个,其中,县直机关单位72个,乡镇机关8个。列出三年创建计划,2022年率先创建6个“清廉机关”标杆单位,以点带面,让清廉成为每个机关的基本底色。二是培训指导强提升。召开党务工作培训会,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共计85人参加,在会上就走在前、作表率,深化五型机关建设和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县直工委书记及委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别联系指导6个标杆单位,现已联系指导包联单位20余次,有效增强联系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开展“一项行动”,构建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格局。扎实开展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行动,找准清廉机关建设结合点,把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坚强堡垒。一是抓服务促担当。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面对面问政问需、问计于民,开展调研实践活动;按照《关于项目化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深化党建“契约化”共驻共建的实施方案》要求,引导7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210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落到实处,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二是抓载体促创建。通过会议强调、案例警示、开展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工作,80个清廉机关标杆单位均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创建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与机关干部逐人签订廉政承诺书,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警示教育、党规党纪教育等各项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开展“对党忠诚、清正廉洁”教育活动,七一期间,50余个单位到石拐会议纪念馆、秦赖支队司令部旧址等红色基地接受教育,深入学习革命先辈、时代先锋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传承好廉洁基因。

记者 史曼菲

通讯员 候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