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立足资源优势 统筹产业发展

——榆社县西马乡高质量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30 10:18:46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榆社县西马乡坚持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内容,提认识、摸家底、理思路、抓项目,全乡集体经济实现新发展。

清产核资、摸清底数。以“清化收”工作为抓手,全面开展摸底排查,进一步摸清各村资产资源、债权债务家底,同步开展合同规范、清理清偿、费用收缴工作。截至目前,全乡共摸排合同408份,其中问题合同139份、规范合同269份;清查农村债务总额2345.73万元,化解债务1572.67万元;农村集体费用收缴15.59万元。

逐村研判、理清思路。结合各村村情实际,组织示范村、重点村“两委”、村民代表到榆次、太谷等地学习考察,在开阔视野、学习取经的基础上,逐村分析研判,进一步分析症结理清思路,一村一策制定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工作方案。

盘活资源、挖潜增收。发挥白北、新村片区风光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新能源项目,全力推动华能100M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流转“四荒地”2000亩,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6万元。同时,在更修、沤泥凹、东周、新村等地积极实施土地增减挂复垦项目50亩;在武源、北山晕、南山晕村积极申报实施新增造地600亩,通过土地发包为集体增收200余万元。

村级领办、项目推进。坚持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全力抓好村集体经济项目,全乡打包申报集体经济项目4个:一是北山晕村集体经济领办农机合作社项目。主要依托山西牧乐嘉科技有限公司与村集体合作,组建农机合作社对公司流转的252亩土地进行全程托管,并全年承接该公司养牛秸秆饲料的打捆供应业务,以村企共赢模式,每年可为村集体新增经营性收入20万元。二是新村村集体高科技草莓示范种植项目。该项目是新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产业项目,预算投资100余万元,通过与太谷小白乡科技示范户联营联建,采用无土栽培技术,建设一座1500平方米的高科技设施示范种植大棚,年可增加集体收入8万元以上。目前,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9月初可实现育苗种植。三是牌坊村集体养殖圈舍项目。该项目以“肉牛倍增”计划为契机,在有养牛传统的牌坊村发展能繁母牛养殖,村集体领办成立专业合作社申报500头肉牛养殖圈舍,再向本村及周边村养殖户租赁经营,在解决村民养殖无圈舍问题的同时,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四是大寨村集体温室大棚项目。围绕“蔬菜倍增”计划,大寨村利用集体耕地,建设温室大棚40亩,投资200万元,通过集体运营或与农户合作经营模式,每年新增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下一步,西马乡将在抓组织、强能力,抓项目、强示范,抓规范、增强效上持续发力,千方百计破题解难,确保集体经济再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王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