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增厚集体“家底” 夯实发展根基

——昔阳县界都乡多举措推进“清化收”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30 10:18:57

“大瓦邱村充分发挥村‘两委’、党员、网格员作用,大力宣传政策,提高群众认识,形成强大合力,高效高质开展‘清化收’工作。现在,村集体的‘家底’厚了,村民意识也提高了……”谈起“清化收”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昔阳县界都乡大瓦邱村党支部书记郭海青高兴地说。

“清化收”工作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基础题、必答题,事关农村秩序稳定,事关农村经济发展,事关百姓福祉共享,事关乡村振兴大局。由于历史原因,大瓦邱村有些资源被低价发包或无偿占用,导致村集体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拦路虎”“绊脚石”。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瓦邱村迅速摸清“家底”,规范各类合同,高效开展“清化收”。清理整改问题合同63份,确认有问题合同29份,调整8份,终止合同21份;依托“两贴榜一公投”,调整合同回收资金17.6万元,新增资源面积310亩,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大瓦邱村的今昔对比,折射出界都乡推进“清化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明显成效。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界都乡开展了以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化解农村集体债务和农村集体费用收缴为主要内容的“清化收”工作,破解集体经济薄弱难题,增厚集体“家底”。

界都乡将“清化收”列为全乡重点任务,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形成乡党委抓落实、村支部抓一线的责任体系,高位推动、集中攻坚。同时,选取两个基础较好的村创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做法,以点带面、稳步推进。

针对许多资源发包合同有失公允、收益偏低等问题,界都乡坚持依法依规、分类排查、精准处置。全乡共清理合同 324份,对违约合同视具体情况,依法收回或按补充条款处置。通过排查清理、重新发包,村集体增收40.33万元,平均每村增收2.3万余元。

同时,界都乡坚持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两手抓”,有力化解债务。通过强化源头管控约束,因地、因事、因人施策,防止债务反弹“开倒车”。加强村务公开、民主监督,将17个行政村全部纳入巡察范围,紧盯财务收支,防止不正常新债发生。截至目前,全乡已化解债务676.68万元,完成新增资源收费77.68万元,收缴陈欠16.74万元,极大地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积累,为长远发展攒厚了“家底”、增添了后劲。

本报记者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