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聚力成势赢未来

——我市全力打造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29 16:06:27

吉利甲醇重卡整车制造生产线工人加紧有序工作

6月22日,全省首台甲醇重卡在吉利汽车晋中基地下线。

8月20日,全球首款吉利甲醇混合动力轿车——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交付使用,成为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指定用车,届时将为会议提供绿色、低碳、科技出行服务。

这是我市积极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的重要实践,是引领晋中能源结构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引擎,必将推动晋中在新能源主赛道、长赛道、上升赛道强势领跑,为晋中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扬长——“醇”业借势而起

甲醇是煤炭加工过程中的产物,产量大、价格低,完全符合我国“缺油、少气、相对富煤”的能源特点。

相关数字显示,同样作为燃料,根据甲醇和汽油完全燃烧率来看,1.2L甲醇可以替代1L汽油,内燃机使用纯甲醇替代汽油,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42%。同时,二氧化碳可以通过加氢直接制造成甲醇形成循环经济。

因此,发展甲醇燃料、推广甲醇汽车,不仅能够有效缓解能源“卡脖子”问题,还有助于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是一条可以实现我国能源多元化、提高资源综合利用、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山西作为我国近代汽车工业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全国甲醇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晋中甲醇产业“研究起步早、产业基础优、技术支撑强、配套链条长”,在甲醇汽车生产、甲醇燃料制备技术、甲醇燃料加注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先发优势。经过30余年的探索发展,已初步形成了甲醇研发、甲醇装备制造、燃料输配的完备甲醇产业体系,是我国推广运用甲醇经济成果最多、产业化力度最大的城市。

吉利汽车是国内最早抢占甲醇汽车细分赛道的汽车企业之一,深耕甲醇汽车技术17年,目前已掌握近200项核心技术,开发甲醇燃料商用车、乘用车共20余款,成为全球首个实现甲醇汽车量产的主机厂。

晋中手握甲醇产业优势,吉利手持甲醇汽车技术优势。2021年,双方强强联合,携手在晋中的版图上开启甲醇汽车发展的新篇章。

培优——锻造产品矩阵

新高地,新活力。

记者整理了一组数字,可以反映我市甲醇产业的发展历程。

2011年,我市与吉利集团牵手成功,建立吉利汽车晋中基地,全力研发新能源汽车项目。

2012年,工信部组织规模最大的甲醇汽车试点工作,我市位列其中并顺利完成验收。

2016年,我市建成全省第一条新能源全流程轿车生产线,首台“晋中造”新能源汽车下线。

2018年,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晋中快速集聚发展,我市以吉利为核心,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打造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2019年,吉利汽车推出全球首款M100甲醇重卡。

2020年8月,山西省政府77次会议正式通过《加快推进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和全省域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我市迎来甲醇汽车发展新的机遇。

2021年1月17日,吉利旗下的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发布了国内首款甲醇双挂汽车列车。

2022年初,我市抢抓“交通强国晋中试点市”战略机遇,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成型成势的基础上,投资300亿元,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力争三年成型、五年成势,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

2022年6月22日,全省首台甲醇重卡、全球首台醇电混动轿车在吉利晋中基地下线。标志着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已形成甲醇轿车、甲醇客车、甲醇重卡甚至甲醇特种车多款车型的产品矩阵。

勇立潮头,晋中未来可期。

目前,我市作为全省甲醇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以吉利汽车为核心的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成为全省汽车产业中链条最长、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汽车产业集群,同时成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引擎。到“十四五”末,该产业园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占全省的95%。

拓链——“链”出新动能

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

我市持续做强新能源汽车“优势链”,构建“政府+链主+产业园”联动发展模式,做大做优“链主”企业、提质增效“链核”企业,补齐拉长“链条”企业。结合晋中现有专用车生产、液压产业、铸造产业基础,全力推动发动机动力系统、制动系统、液压控制系统、专用车改装等配套产业协同发展,提高本地产业配套率。目前,有力带动上下游27户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集群发展,形成锂电池负极材料、注塑、座椅、内饰、冲压轮毂、重卡动力系统等配套,有效拉动了晋中乃至山西装备制造业迅速提升。

发展甲醇汽车,燃料是关键。目前,吉利商用车晋中公司已与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推进甲醇重卡示范应用。介休昌盛25万吨/年甲醇生产装置项目预计2023年6月投产,投产后生产调配的甲醇可最少提供5000台甲醇重卡使用;到2025年,可带动周边煤化工企业实现甲醇生产100万吨,甲醇重卡2万台运行,甲醇燃料、甲醇重卡实现产值200亿元,并由介休向灵石、孝义、平遥、祁县等周边县(市)辐射,为下一步甲醇汽车在晋中乃至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我市锚定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的目标,全力实施“11155”工程,即年制备100万吨甲醇、年产10万台甲醇汽车、建设1千座甲醇加注站、年产5万台甲醇增程重卡、年产值达500亿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双碳”目标下,“作示范、勇争先”的恢弘“大写意”,正在晋中变成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文/记者 闫淑娟

图/记者 张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