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全力打造产改标杆示范企业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29 16:06:03

搭建培养平台,开辟产业工人的“七星之路”;完善评价激励,优化以赛代练竞争机制;举办现代学徒制 “厂中校”实训暨产业工人素质提升项目,探索员工培训新模式。近年来,吉利汽车晋中公司遵循“高素质技术工人是企业发展之本”的理念,把全员化培养高素质技术工人作为一项战略性系统工程,不断改进和完善企业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市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树立了实在实用、特色鲜明的典型样板,成为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标杆示范企业。

吉利汽车晋中公司于2011年5月成立,建有完整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工业产值连续多年突破 100 亿元,园区解决就业 4500 余人。

近年来,该公司搭建培育平台,为产业工人成长路线设计了“七星之路”,制定全方位、阶梯式的攀登培养计划,采取文化赋能、专业理论、静态要素、动态实操、在线历练的培训导入方式,依托“吉时学”在线学习平台建立属于“吉利人”自己的终身学习机制,旨在通过星级攀登将每名“吉利人”培养成合格的产业工人。该公司现有三星级、四星级以上员工618人,高级以上技能人才321人,占产业工人队伍的半数以上。同时,该公司定期开展工匠评比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通过评比青年工匠、拔尖工匠、十大工匠、首席工匠及专业工种大师工作室建设,发挥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能传承和知识沉淀等方面的作用,促进组织协同、优势互补,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形成名人、匠人效应,激发组织活力,提高产业工人的职业荣誉感。

为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队伍的创新活力,该公司不断完善评价激励,优化以赛代练竞争机制。一是设计、组织、开展专业化、常态化的以汽车装调、钣金、喷漆等为主的十大工种技能比武,形成公司级、集团级、市级、省级、国家级竞赛机制体系,在员工间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形成良性竞争机制。二是为新员工成长开辟“绿色通道”,为处于培育阶段的员工举办“技能新星”大赛,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代练,培养和造就一支青年工匠队伍,增强新员工的归属感和成就感。目前,该公司享有国家级赛事荣誉24项、省级荣誉54项、市级和集团级奖项261个。三是实行“员工提案及问题解决票制度”,鼓励员工在“精益改善”工作中发现问题、创新改善,让员工有面子、有票子、有条件、愿改善。目前,该公司月均提案达2000余条,根据重要程度分7个等级,月均奖励资金40万元至50万元,每年可为公司节约1亿元左右的制造和管理成本。

为探索职工培训新模式,该公司实施现代学徒制“厂中校”实训暨产业工人素质提升项目。该项目由该公司提供资金与实训设备,支持合作院校提升实训水平。同时,该公司与合作院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搭建人才就业平台,采用“工中有学、学中有工”工学交替的方式对员工进行培养。据了解,该项目课程紧贴学员专业,双方派出讲师和优秀工匠及师傅进行理论教学和实操培训,实现课堂理论知识与实际岗位操作的无缝对接,促使学员明确发展方向、快速适应岗位、提升技能水平。自校企合作项目启动以来,与该公司合作的院校达83所,引进技能人才998人(次),多数学生成长为该公司的技术骨干和班组干部,实现了企业、学校和产业工人三方受益。

(本稿配图为吉利甲醇重卡整车制造生产线上,技术工人正在进行各个环节的调试。)

文/记者 李娟

图/记者 程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