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与华能集团、清华大学签订煤矿采空区抽水蓄能项目三方框架协议

面朝“双碳” 向新能源革命华丽转身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29 16:05:50

8月26日,左权县与华能集团、清华大学签订煤矿采空区抽水蓄能项目三方框架协议。这是该县全力打造“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能源基地的重要举措,向新能源革命打出左权品牌。

左权是煤炭资源大县,如何解决县域煤矿采空区二次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一直是该县县委、县政府思考的问题。清华大学水电工程设计研究所研究团队在利用煤矿采空区建设抽水蓄能电站领域,有着丰硕的研究成果和成功实践,为左权县综合利用煤矿采空区发展储能产业提供了新思路和核心技术支撑,对建设“1+N”抽水蓄能项目具有重要意义。

华能左权电厂是左权县境内有担当、有实力的央企,多年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与该县县委、县政府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如今,政、企、研三方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积极推动左权煤矿采空区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早日开工建设。

清华大学水电工程设计研究团队通过前期科研分析、实地考察,确定左权县具备建设煤矿采空区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的现实条件。下一步,该团队将加强与华能集团、左权县的沟通联系,深入石港煤矿进一步勘探,抢抓时间节点,推进规划设计与技术研究,切实打造全国典型示范工程。

业内人士表示,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将积极推动左权县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促进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帮助当地群众圆上共同富裕梦。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孙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