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甲醇经济,你了解多少?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29 09:12:41

甲醇与山西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指出:“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把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能源革命、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统筹起来,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实现山西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强做优,发挥重大投资项目带动作用,落实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山西甲醇资源丰富

山西作为中国近代汽车工业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全国甲醇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从1982年起就率先开始了甲醇汽车和甲醇燃料的研究工作,是全国推广示范区域最广、示范技术最全、持续时间最长的省份。

山西拥有良好的甲醇经济基础。历经多年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推广积累,山西省在甲醇发动机、甲醇燃料添加剂等产业方面拥有了良好基础,在甲醇生产、运输等行业拥有可靠的保障,在甲醇汽车产业方面率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

山西布局甲醇汽车产业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和殷切嘱托,山西省委、省政府立即作出部署,充分摸排、整合省内优势资源,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和煤化工产业为切入点,布局发展甲醇汽车产业。2020年,省政府召开第77次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将甲醇汽车产业发展作为我省推动能源革命、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抓手,化被动为主动,加快推动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2020年10月12日,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12厅局联合印发《加快推进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和全省域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依托吉利汽车等龙头企业技术优势,提升产业竞争力,创新发展方式,通过M100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带动我省“煤—焦—气—醇—机”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为缓解我国能源供给压力、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提供了山西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