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甲醇经济,你了解多少?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27 07:24:56

甲醇与中国

近年来,基于甲醇燃料的清洁属性和诸多优势,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甲醇广泛运用于汽车、船舶等领域。

在我国,经过整车生产企业10余年的持续技术革新,及在5年10个城市千余辆车的试点投放,M100甲醇燃料汽车的经济性、环保性、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得到了充分验证。M100甲醇汽车续航里程可达450公里,与同排量汽油车相比,动力提升5%-10%,燃料成本节约35%-50%。

甲醇燃料是什么?

甲醇燃料,是利用工业甲醇或燃料甲醇加变性醇添加剂与现有国标汽柴油(或组分油)按一定体积(或重量比)经严格科学工艺调配制成的一种新型清洁燃料。甲醇燃料可替代汽柴油,用于各种机动车、锅灶炉使用。

甲醇产能有多少?

我国2020年甲醇有效产能约9400万吨,实际产量约6300万吨,产能和产量均超全球一半水平,同时伴随着甲醇制取技术的日益成熟,绿色甲醇的规模化生产和商业化应用有望在不久将来实现。

推广甲醇有何意义?

发展甲醇燃料、推广甲醇汽车,不仅符合我国“缺油、少气、相对富煤”的资源禀赋特征,缓解非常规时期能源“卡脖子”问题,更有助于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是一条可以实现我国能源多元化、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达成碳中和目标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还是甲醇经济最广泛和最深入的实践者,经过40余年探索实践,在多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目前,甲醇、甲醇汽车、热源设备等生产与应用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可量产多款甲醇乘用车和商用车,超过3万辆甲醇汽车在全国各地运行,甲醇燃料成长为全国三大主力炊事燃料之一,全国甲醇燃料年销售量超过700万吨,初步建立起以中科院为主的液态阳光技术创新体系,以甲醇汽车制造和推广应用为主的政策、技术和标准体系,以山西、贵州为主的甲醇经济应用实践体系。

山西省正在谋划建设甲醇经济示范区,打造千亿级产业链,为全国全球提供产业实践范本。届时,中国甲醇经济将蓬勃发展、世界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