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铭记嘱托 知行合一 深化“两创” 开创新局

市史志研究室主任 庞建明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27 07:20:25

1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并亲临我市平遥、榆次考察。在平遥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等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谆谆嘱托,言犹在耳;领袖情怀,催人奋进。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关键是要做到知行合一,并结合时代需要,立足晋中实际,对我市拥有的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丰富有形与无形的文化供给,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服务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深厚的历史文化中增强自信,加强对晋中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研究与理性认知

晋中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历史文化悠久灿烂、丰富多样,是我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资源富矿。无论是历史发展中形成的古化石文化、明清时期形成的晋商文化,还是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红色文化,在全国都有重要的历史影响和广泛的现实意义。知是行之始。要充分认识晋中丰富历史文化对现实发展的重大意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爱好者,挖掘资源富矿,促进由“熟知”到“真知”的质的飞跃,增强历史自信,激发历史自觉,立足新的实践,对本地传统文化作出合乎逻辑、合乎实际的新阐释,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政育人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力量。

从发展的质量要求中筑牢底线,统筹好晋中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传承保护与开发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平遥古城考察时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长期以来,一方面,晋中历史资源丰富,是一个文化大市;另一方面,经济欠发达,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还很不够,文化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与拥有的资源禀赋不相匹配,深度开发利用的空间潜力还很大。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是转型发展之需,也是高质量发展之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存敬畏之心,坚持长远和现实相统一、发展和保护相统一,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既要做好传统文物保护,也要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及遗址遗迹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实现二者的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两轮并进。

从锐变的时代需求中把握趋势,拓展对晋中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两创”的根本目的,一是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二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特别是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因而,面对今天晋中历史文化资源“两创”的时代课题,我们应该坚持走文化产业化的路子,充分发挥创意的力量和民间投资活跃的优势,持续深化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促进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向能被人们所感知、所体验、所消费(精神层面)转化,创造更多的文化产品,使之成为有形的、可度量的文化财富,使现有历史文化资源的历史风貌、特征特色、功能效用和现代旅游、现代生活融通结合,推动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全面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