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义兴镇六大举措夯实基层治理见实效

来源:和顺县义兴镇时间:2022-08-26 16:00:58

近年来,和顺县义兴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从体制机制上着手,狠抓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民主建设、规范建设、网络建设、责任追究,强化了农村“三资”管理,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有力推进了乡村有效治理。

抓队伍建设,筑牢“压舱石”。坚持抓好农经体系建设,做到有人办事。针对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人员老化,素质低下、效率不高的问题,义兴镇在全县率先集中更换农村会计35名,同时加强业务培训、警示教育、考核考评、奖优罚劣,对优秀代理会计、村会计进行表彰奖励,激发了人员的积极性,建设了一支懂经营、会管理农经队伍,筑牢了农村经营管理的“压舱石”。

抓制度建设,砌好“防火墙”。针对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突出加强制度创新,立规矩,定方圆。巩固“清化收”成效。严格落实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及管理工作66条严禁,每村制定下发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政策汇编,率先尝试专项存款和村级自有资金存款分设存款记账,保证了专项资金的安全性。同时对原有的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加以完善,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砌起一道“三资”监管的“防火墙”。

抓民主建设,架起“连心桥”。坚持以村民自治为途径,坚持民事民办、民管、民决策。一是实行民主决策。坚持执行“四议两公开”村级治理模式,强化自治,保障民权。二是坚持民主监督。在利用公开栏等传统公开形式的同时,充分运用现代互联网手段,拓展公开路径,提高公开效果,在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抓规范建设,打通“阳关道”。重抓操作流程措施规范,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杜绝小金库、防止漏收现象发生。推行土地规范交易制度,按照村级申请、土地调查、地价评审、公开招标、民主决策、部门联审、规范合同、押金保证、收益入账的程序规范资产资源管理,规范交易行为,坚持“公开、规范、高效、便民”的服务宗旨,阳光操作,实现集体利益最大化,堵住“旁门左道”,畅通“三资”运营的“阳关大道”。

抓网络建设,织密“智慧网”。完善设施,网络监管。坚持以互联网为手段,提升管理水平。着力推进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全镇在三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优先满足“三资”代理服务中心的硬件及软件设施配置,10名工作人员每人一台电脑、打印机、扫描仪、保险柜,着力打造融“三资”监管、产权交易、合作社财务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改革、财务公开于一体的农经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实时监控农村集体“三资”运行情况、产权交易情况、财务公开情况,最终实现农经管理服务工作“一网通”,切实提升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水平,堵塞管理漏洞,保证集体资金安全完整, 织密了一张“三资”监管的“智慧网”。

抓责任追究,铸就“达摩剑”。依据《晋中市农廉办、晋中市农经办、晋中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责任追究对象、责任追究方式及适用、责任追究清单、责任追究权限及程序,严明政策,加大问责力度,以问责促制度执行、工作落实,从而提高了基层干部抓好管理、执行财务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和责任心,促使资产管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以追责促监管,铸就农村集体监管的“达摩剑”。

通过实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清化收”专项行动,落实六大举措,全镇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日趋制度化、民主化、规范化、信息化,“三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夯实了乡村治理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