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这里是平遥 这里是晋中 这里是山西

——有历史有温度的平遥欢迎你再来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26 15:47:52

平遥送给返程游客的暖心“大礼包”

游客出城准备回家

市、县领导为返程游客送行

当7000多名游客满怀希望而来,满心喜悦而归时,平遥放心了。

8月20日,初秋的平遥又一次与“疫”碰撞。身临古城的游客进入“静默”状态。此时此刻,静态的平遥又一次面临考验,事关应急处置!事关旅游体验!事关景区声誉!

然而,有情有义有担当的平遥,从来没有令人失望,正如《又见平遥》中的先祖晋商一样,又一次因为义薄云天之举,抚慰了滞留游客悄然涌动的焦虑,再一次把平遥人、晋中人、山西人的诚信、厚道、忠义镌刻在游客心中——3天静态管理,房价减半、三餐免费,返程时再送上平遥牛肉等“古城心意”——一个又一个细节展示了晋商后代重情重义的德行,展示了作为国际旅游城市的家国情怀,展示了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的博大胸怀。

一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应急处置,让山西、晋中、平遥善待远方来客的义举再一次成为全网置顶话题,网民们纷纷留言表示:“待到疫情散去,他日平遥再会!”

连夜排查 远方的客人请安心

“有多少游客在平遥?他们是否安全?他们此时在哪里?”当平遥决定进入3天静态管理时,滞平游客成了晋中市委、市政府和平遥县委、县政府最牵挂的事。

快些,再快些,“一定要摸清底数”。摸排任务,落到了平遥县公安局头上。“第一时间,全部警力停休上岗,对古城内外滞留游客的客栈、宾馆、酒店展开全面摸排。”该局警卫科科长李天伟介绍,由于游客白天在古城内游览,无法准确统计,摸排只能在夜间进行。

8月21日、22日两个晚上,东城、南城、西城、北城、古城、岳壁、中都派出所全体民警,未眠未休,展开了两轮细致排查。直至23日下午,大部分游客或团队或散客安全离开,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古城内有168家客栈,共居住有3255名游客,古城外有4362名游客散居。”这是大家两夜未眠的战果,底数摸清了,也让所有牵挂的心落了地。

“摸排之前,我们通知各客栈、宾馆、酒店负责人,如实填写离平游客返程信息登记表,并发放告知书。”李天伟表示,先期工作到位可以避免一些不配合、不理解的情况发生,也便于合理调度,保障游客顺利返程。

“感谢您在静态管理期间配合我们的工作,所有的付出只为更好地守护。”“待冬去春来,待春暖花开,希望你我还能在美丽的平遥古城再次相遇。”一份暖心且诗意的离平证明上,平遥人的古道热肠足以驱散所有的遗憾和阴霾,国际旅游城市以其开放的胸襟、热情的姿态,再候八方游客。(闫晓媛)

房价减半 三餐免费 平遥尽力所为

“房价减半,三餐免费,还有临别前的小礼物,小小的县城却有不一样的大格局。这将成为一段美好的回忆留在我的心里。”8月23日,顺利返回河北的游客黄先生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难忘的平遥之旅。

平遥是一座旅游县城。在疫情打乱了这座古城的节奏后,如何圆满安顿好滞平游客,不仅事关旅游县城的形象建设,更关系到未来能不能靠口碑赢得更多游客的支持。为此,平遥县政府对滞平游客给予“房价减半、三餐免费”的优惠政策,同时还为离平游客送上了暖心“大礼包”,里面有祝福卡片、平遥特产等。平遥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桂浩军介绍:“我们准备了充足的酒店、房间及床位,同时为各个酒店配备了必要的防疫物资和消毒用品,最大限度地为滞平游客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除了政府的暖心政策外,各酒店也推出个性化的贴心服务。丽泽苑国际酒店在分批安顿滞平游客住宿的同时,实行统一送餐;又见文华、平遥饭店根据旅客需求,适当调整餐食口味、用餐时间,并为有需求的游客提供买药、心理咨询等服务;全季酒店加强防疫消杀,为离平游客提供专车接送。

一连串暖心动作,不仅温暖了每一位滞平游客的心田,还彰显出一个县城在困难面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社会责任。正如一名薄姓游客在感谢信中所言:“细致周到的服务,让我看到了一个县级政府科学调控的果断,看到了一群工作人员大局为重的担当。疫情无情,平遥有情!”

(李娟)

一份平遥特产 一份古城心意

“人家来咱山西、来咱平遥旅游,却在酒店里呆了3天,虽是疫情原因,但一定会有遗憾,得想办法尽地主之谊,不能怠慢了客人!”作为接待滞平游客的主要参与人之一,桂浩军认为:“这种‘过意不去’,其实是自上而下所有平遥人的想法。”所以,当8月22日下午,平遥县委、县政府决定“我们一定要为滞平游客做点事”时,一下子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这是根植于所有山西人内心的朴实,这是外化于所有晋商后人的待客之道,平遥人就得这样做。”桂浩军说,此次准备工作虽然时间有点仓促,但大家都在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希望招待好远方客人。

8月22日晚8时,离滞平游客返程只有一夜时间。“我们给游客带点什么呢?”大家集思广益,带平遥特产成为共识。“平遥牛肉、平遥保健醋、平遥油茶……”一一被列在了清单上。

组织不同货品,准备7000余份相同的礼物,这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我们第一时间向平遥冠云牛肉集团、兆辉油茶公司发出采购需求,当他们得知是要赠送游客时,立马表示要无偿捐赠!”桂浩军说,当他听到这些话时是有些哽咽的,“这些企业都是晋商老字号,都是薄利经销,但关键时刻能站出来,这样的义举让人感动!”

8月23日凌晨1时,牛肉来了、油茶来了、馍片来了、矿泉水也来了,全是平遥本地企业无偿捐赠。同时,平遥县政府还精心准备了口罩、湿巾等防疫用品。

分拣、装袋……凌晨3时,平遥冠云牛肉集团广场灯火通明,集团40余名工人、平遥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后勤人员全部参与,手中的活一刻不停,没一人抱怨。

清晨6时,古城在晨曦中被唤醒,经过一夜奋战,7000余份礼物全部准备完毕。

中午12时,当大部分游客满怀惊喜提着“大礼包”返程时,桂浩军及所有平遥人欣慰地笑了。(史俊杰)

全网为平遥点赞:有历史 有格局 有温度

8月23日,滞平游客满怀感动和喜悦,恋恋不舍离开平遥古城,纷纷通过网络平台为平遥打call:点赞这座有历史、有温度的城和有爱、有格局的古城人。

免费三餐、半价住宿、细致周到服务,短短3天的经历给游客们留下深刻印象,也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一座国际旅游城市的魄力、格局,体味到了平遥的温暖、热情。

“平遥用了很短时间,把滞留游客返程工作做得非常完善,体现了非常好的全局意识、执行力!”“平遥真正展现了晋商故里厚重的文化,山西人的朴实、诚信、仗义,有格局、大气,既温馨又有温度,很感动。平遥领导有着非常强的战斗力和全局意识、执行力。” “这是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该有的胸怀、一个国际旅游城市该有的情怀、一群晋商后代该有的信义,山水总相逢、来日皆可期”……平遥相关内容多次冲上热搜榜。

“平遥政府有担当,平遥古城很暖心”“为平遥政府点赞”“平遥这次给全国打了一个样,这才是有温度的城市”“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一群有爱的平遥人”“感动,有爱、有温度、有情怀的平遥人”“这就是山西人的素质,我为我是山西人骄傲”……大量网友在抖音平台点赞、评论,数量突破1500万以上。

平遥籍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发来信息表示:“领导有方、人民有爱,你们用热情、诚意、善良为平遥这座历史古城增添了新的内涵,增添了爱的温度。向你们致敬,由衷地为自己是平遥人而自豪。”

平遥的硬核宠粉,展示了一座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该有的胸怀,一座国际旅游城市该有的情怀,一群晋商后代该有的信义。不少游客表示,一定会再来古城平遥,因为这里不仅是一座有历史、有温度的城,更有一群有爱、有格局的人。

(史俊杰 王俊 小萌)

本版策划:路丽华

本版统筹:史俊杰

本版摄影:曹伟 平遥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