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寿阳县3镇18村冰雹灾害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声有色

补植农作物 长出新希望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26 15:35:35

自7月9日寿阳县解愁、宗艾、平舒3个乡镇的18个村遭受冰雹灾害后,寿阳县委、县政府立即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尽最大努力将农民的损失降到了最低。8月23日,在受灾村镇的田间地头,记者看到补植补种后长势喜人的农作物和农民脸上灿烂的笑容。

在解愁乡安胜村,受灾后补植补种的荞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随着微风吹过,白色的荞麦花海掀起了阵阵花浪,不仅带来了新生的芬芳气息,更让农民有了新的期盼。安胜村村民王凤礼说:“我种的70亩地,冰雹打了以后,土坷垃合作社给我托管,种上了荞麦,等过一阵荞麦长势好了能再挽回点经济损失。”

灾情就是各级党组织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的集结号,面对灾情,解愁乡第一时间成立了雹灾恢复重建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7·9”雹灾救灾重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7·9”雹灾绝收地块三项作业和补植补种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宣传补植补种政策,紧急联系社会化服务组织帮扶开展秸秆还田和旋地工作,并聘请省市专家、技术骨干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对接金融机构协商灾后重建金融贴息扶持措施,多措并举帮助群众恢复农业生产,带领群众主动开展生产自救。截至目前,该乡补植补种5661.2亩,包括荞麦、萝卜及芥菜、黍子、青储等作物。

安胜村党支部书记付明堂说:“雹灾发生后,土坷垃合作社为开展补植补种,紧急购买了1.5万斤种子,通过土地托管,在本村3200亩土地上种植荞麦。”

在平舒乡东岢村,为了保证补植补种农作物的健康生长,面对不同的地理条件及气候,该村从高产栽培技术应用角度出发,合理应用高产栽培技术。目前,平舒乡青储玉米312.35亩、芥菜178.24亩、荞麦14.11亩,出苗率均在95%以上。其中,新种植的玉米已经进入8叶期,荞麦现已12厘米高,芥菜虽然刚出苗不久,但苗粗叶壮,长势喜人。

东苛村党总支副书记赵步平对科学管护充满信心:“我们对这些农作物进行了除草和病虫害防治,以确保补种农作物达到预期效果。”

补植补种后的农作物健康生长,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和前期的准备,自灾情发生后,寿阳县上下积极动员,为受灾的3个乡镇送来了温暖和关爱,宗艾镇下洲、沟西、神武3个村共6657.29亩受灾土地,抢抓农时,备足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补植补种任务,为农业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该县农技部门强化技术保障,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定时为农作物体检,针对作物长势,及时把脉问诊,指导农户实施科学管理,确保了作物良好生长。

寿阳县宗艾镇副镇长生辉表示,目前,该镇各受灾村已根据农户换种意愿,逐户逐地建立了换种改种工作台账和党员包联农户台账,寿阳县救灾工作指导组提供全程的帮扶和技术指导。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孙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