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新晋商诠释时代担当

—— 平遥县暖心服务留平游客获社会高度评价实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26 09:53:26

图为滞留平遥游客顺畅返程。

“平遥人做的不是生意,是德行!”

对因疫情滞留平遥的5703名游客来说,这不仅仅是大型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里的一句经典台词,更是静默72小时状态下,他们所切身感受到的晋商后人代代相承的宝贵品质。

本是一次寻常的出游,却因一场突至的疫情与一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8月20日凌晨0时起,平遥县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5703名游客因此滞留。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为最大程度保障滞留游客身心健康,在精心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平遥县不仅推出三餐免费、房费减半等“硬核”服务,还实力“宠粉”,在解除静态管理后以最高标准帮助留平游客顺畅返程,并为返程游客每人送上一份“古城心意”,期待疫散花开再聚平遥。

这是暖心之举,也是平遥格局,更是平遥担当,彰显的是晋商故里的诚信、仗义和山西人民的好客、实在。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因此为家乡点赞:“领导有方、人民有爱,你们用热情、诚意、善良,为平遥这座历史名城增添了新的内涵、增添了爱的温度!”

平遥,又一次为旅游城市作出了表率!善意之举温暖了四方旅客,收获了四海赞誉,守护了平遥古城金字招牌,并对塑造山西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遭遇疫情大考 平遥展现担当

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遭遇战,是对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战斗意志、战斗本领、战斗作风的又一次考验。

平遥出现局部疫情风险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具体指导、现场督导,并派出省专家组一线支援,为平遥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给予了有力指导和支持。

市委、市政府迅速响应,成立前沿指挥部,激活应急处置专班,确定了“平遥重中之重防外溢”的作战方针,坚持“快管严控、面广点紧”的防控策略,以快制快、先管先控,果断采取了临时性区域静态管理,开展了应急处置工作。

平遥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持续放大专项行动工作成效,72小时回击了疫情防控遭遇战,在高效防控、联防联控、精准防控、系统防控中,基层治理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检验和提升。

“把这场战疫作为领导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作为检验作风能力和斗争本领的磨刀石。”平遥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尽锐出战、共克时艰。

第一时间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成立26个县级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基础上,迅速组建“8·19”疫情应对处置工作小组,下设11个工作专班,划分3个作战片区,建立微信工作群,重要信息及时研判、重大工作快捷调度,构筑起了高效运转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

8月22日晚,省专家组专题研判决定解除静态管理。平遥县连夜制定发布《解除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的通告》《关于滞留平遥游客有序返程的通告》,迅速稳住了人心、稳住了社会舆情,主导了疫情管控工作的走向。

解除静态管理后,最当紧的任务就是如何以最高标准帮助留平游客顺畅返程,全面展现山西形象和平遥担当,全力守护平遥古城金字招牌。

平遥县连夜制定下发了《滞留平遥游客有序返程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组,综合协调、酒店分送、核酸检测、组织引导、信息推送、宣传舆情、后勤保障、应急处置8大专班迅速运转,全力推进返程。

当晚,平遥县紧急抽调990余人,深入330个酒店开展摸底、登记工作,引导返程。累计发放《离平返程告知书》5703份,核酸检测5703人,向省市卫健部门推送返程信息5703条,开具《离平返程证明》5067份。

疫情防控,检视的是为民情怀,考验的是责任担当。平遥县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城市、居民、游客的“安全指数”,交出了一份让人民群众安心,让省委、省政府放心的“防疫答卷”。

汇聚平遥力量 检验治理能力

疫情防控,成为检验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考场。平遥各级各部门快速反应、高效履职,彰显了强大的组织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作为著名旅游城市,突发的疫情让平遥静默,也让滞留游客焦灼。平遥县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在留平游客居住点,实行住宿费减半、三餐免费。冠云牛肉集团等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送上8000份、价值25万元的爱心礼物袋,在疫情防控一线传递了温暖和大爱。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依托酒店打造了31处集中隔离点,全部达到“三区两通道”“一人一间”防疫要求,为留平游客和隔离人员提供优质服务,为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后勤保障。

县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对重点场所全部进行环境采样,第一时间进行彻底的环境消杀。

县委宣传部统筹县域媒体资源,先后发布各类通告、温馨提示及倡议书等信息9份,实现信息全域覆盖。

全县16个乡镇街道、18个重点部门,一律取消休假、全员上岗。3000余名党员干部、920余名公安干警、930余名医务工作者、5400余名治安保障人员等日夜坚守、奋战一线。

320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防疫一线,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200余名小区党员担任楼栋长,在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中深度参与小区治理;6286个微网格覆盖街巷,9700余名网格员(辅助员)精细管控,做到到户、到人……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网格长、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四支队伍齐发力,构筑起环环相扣的落实体系。

8月23日9时,留平旅客有序返程。全县成立离平游客自驾车和包车引道8个工作组,出动警力361人次,出动警车324辆次,调用电瓶车70辆、大巴车20辆,安全护送1153辆车辆、5167人离平。平遥县四套班子领导到高速口及酒店送别离平游客,为他们送上平遥牛肉、甜油茶等“古城心意”,受到游客好评,赢得社会点赞,展现平遥担当。

点赞硬核宠粉 相约疫散花开

迅速有效的防控措施,热情周到的暖心服务,舒适温馨的食宿环境,精致用心的特产礼品……平遥用硬核之举、暖心之措向全国展示了一群晋商后代该有的信义,一个国际旅游城市该有的情怀,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该有的胸怀。

平遥冠云牛肉、冠云鸡翅、兆辉油茶、兆辉馍片、保健醋、矿泉水、酒精湿巾、口罩及平遥县委、县政府祝福卡片……留平游客“人生如梦”在抖音晒出平遥送出的爱心特产大礼包,点赞“古城心意”,感谢平遥人的温暖热情。

“静默不寂寞,平遥不平淡,服务很好、很亲切。”来自广州的罗志远感动地说。三天的静态管理让罗志远不能如愿畅游古城,但有效防护、半价房费、免费三餐、暖心服务、返程时送的特产让他切实感受到了平遥温度、平遥力量。“这次没能游完平遥古城有些遗憾,待疫情过后,我们还要再来!”

平遥硬核宠粉的各类视频也在网络上迅速走红。网友纷纷留言:“小城市、大格局,平遥好样的!”“人性化的平遥,必将赢得人心,赢得口碑。”“这就是山西人的素质,我为我是山西人骄傲。”……

平遥有爱,全网点赞。人民网山西、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新闻网、山西新闻联播、凤凰网旅游、晋中日报融媒体、晋中广电融媒、平遥融媒等30余家中央、省、市、县媒体,多形式、多角度集中宣传报道,目前总阅读量突破2000万。平遥融媒制作的“平遥有爱 古城送暖——留平游客有序返程”暖心视频,获得了人民网山西等大量媒体及群众的积极转发;“滞留平遥旅客可有序返程”冲上微博同城热搜榜第一;“平遥政府有担当,平遥古城很暖心”等内容冲上抖音热搜,点赞、评论数突破1500万。

“为平遥的有力防疫举措点赞,为平遥的待客之道点赞。这就是我们平遥,这就是我们山西!”太原小伙李林也对平遥称赞不已。

“感谢你们这段时间对整个古城的配合,也欢迎你们以后再来!”8月23日,平遥县委书记魏江峰、县长冯玉全和志愿者们到高速路口为返程游客送行,并欢迎他们再来平遥。

滴!滴!滴!一辆辆有序行驶的离平车辆鸣笛示意,这是对平遥的细致周到、热情温暖表示感谢,是对平遥的担当作为、魄力格局给予点赞,也是一种特别的约定——待到疫情退散、春暖花开之时,让我们再聚平遥,一起游千年古城、尝特色美食、品晋商文化!

记者 张志丽 李晓雯 张文彥

通讯员 韩小萌 王 俊

摄影 成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