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四定三星一积分”为基层添活力

—— 和顺县平松乡创评星级文明户推动形成文明新风尚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26 09:43:51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为全面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顺县平松乡采取“四定三星一积分”的方式,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推动形成互比互促的文明新风尚,让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标尺”可量。

“四定”为定标准、定类别、定程序、定负面清单。平松乡聚焦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梳理形成“星级文明户”创评标准,明确爱党爱国星、勤劳致富星、诚实守信星、团结友善星、孝老爱亲星、遵规守法星、绿色环保星、优生优育星、卫生健康星、科教文体星10颗星,内含50个小项,并将全村农户分为在村居住、阶段性居住、长期外出三种类型,按照农户申报、村级评议、乡镇审核、命名表彰的评选程序分类分批进行评定。与此同时,设定负面清单,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对不配合村里工作的农户予以减星,对先进典型,及时发布光荣榜,进行奖励,形成以星级文明户为荣、认“星”争“星”的浓厚氛围。

“三星” 为自我评星、群众评星和集体审星。各村党支部对照创评标准,发动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农户积极开展创建自评,并向所在村“两委”申报参评。各村对照标准,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发起群众评议,审核每户的星级,评星结果将在本村张榜公示7天,无异议后,报乡党委审批,经乡党委复查审核后,报县“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领导组,经抽查验收同意后给各村下发批复,在“三步”评定的基础上对所有获得“星级文明户”的农户进行授牌,并在全村公开通报评星结果。

创评过程中,平松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村干部家庭带头创建,为群众做好表率。同时,积极创新机制,将创建“星级文明户”同爱心超市运行结合起来,每获得一个星级可获得一个爱心积分,农户通过积分可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物品。

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不仅改变了村民的陈规陋习,同时提振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为基层增添了新活力。截至目前,平松乡已完成创建2876户,其中十星级文明户575户,占比20%,七星级以上1150户,参评率达到90%。

本报记者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