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党旗领航网格聚力 赋能基层治理活力

——访太谷区胡村镇党委书记原林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25 09:13:05

“近年来,胡村镇按照‘党建引领、一主多元、网格赋能、全科服务’的工作思路,促进基层党建与网格化治理深度融合,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引领群众、凝聚人心的坚强战斗堡垒,将基层发展动能充分转化为助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效能。”近日,太谷区胡村镇党委书记原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党旗领航 四级架构组建治理体系新格局

原林表示,推动网格化的基础在于科学划分网格、搭建严密体系。胡村镇着眼全镇进行统筹谋划,不断健全、织密、赋能网格,架构组建起四级治理体系新格局。一是党员带头健全网格。设置以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为主的党员层级网格长,以居民住宅、片区为基础每30户左右为单位具体划分微网格,党员干部、专职网格员、“新时代红袖章”志愿者等下沉担任微网格长,做到全域覆盖、不留空白,稳稳托住基层治理的“底盘”。“胡村镇人口4.4万人,流动人口2万人,85家铸造企业,其中规上企业63家,在企党员70余人。在村网格的基础上,企业设置专职微网格长,企业与村级微网格横向比对、作用互动,切实把准、管住务工人员这一最大的流动群体,确保信息核查精确、流向管控精准,实现网格服务零距离、零缺位、零障碍、零滞后。”二是党员到位织密网格。按照“党组织书记+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微网格长”四级网格构架,建立微网格 573个,纳入网格管理户41989人,每个微网格至少有一名党员联系,每个微网格的上级网格片区由村“两委”干部包片。微网格长各自负责建立一本微网格台账,台账内详细记录着每户群众的详细信息,并备注就医、住所情况,确保人人在册、户户清晰。三是党员主导赋能网格。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管理模式,赋能网格党支部(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微网格长不同职责,完善“党建统领、协同部门、应急处突、志愿服务”功能,形成主网格和多元网格,进一步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的优势,通过有效资源整合,形成“一主多元”的工作模式。

整合资源 一张网涵盖基层治理全领域

原林表示,提升网格化治理效能的关键在于资源、要素的统筹整合。胡村镇始终坚持以“一张网涵盖基层治理全领域”为原则进行整合运行。在整合“能人”进网格中,将农村会计、统计员、残联助理员等享有财政补助的人员纳入到网格队伍中,对于微网格长的管理,采取“临用长管”的办法,并以“任务出单”模式进行记工,干一天活记一天工,干什么活记什么工,从而确保微网格长效运行。在整合“服务”进网格中,充分发挥网格员服务作用,“脚板子”了解民情民意、“账本子”摸清集体资产底账、“秤杆子”推进集体经济项目规范落实,探索实施个体承包土地托管、农产品交易服务、仓储物流转运、固废处理使用等“一村一品”“一村一策”,有效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路径。与此同时,推行网格员定期走访、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快速处置等工作方法,以常态化排查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对于群众反映的事项,按照网格吹哨、分级转办、响应处置、核查反馈、考核评价、事件归档等流程全环节处置问题。

高效协同 三个平台保障服务精准落实

为切实做好网格化保障服务,胡村镇结合实际,有效发挥综治中转平台、专业执法平台、纪检监督平台三个平台作用。原林介绍,镇综治中心是所有网格工作的中转枢纽,在建设镇综治中心基础上,按照“主体不变、职能不变、工作联动、优势互补、服务大局、方便群众”的原则,同步建设16个村级综治工作站。中心设有群众接待大厅、矛盾纠纷调处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整合民政、残联、计生、企业、综治等职能单元,实施集中坐班办公,对群众来访事项统一受理。

在专业执法平台对接上,网格员积极配合公安、司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驻镇执法单位,做好各项工作,强化综合执法活动。同时,综合执法部门下沉基层网格,以防范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公共安全隐患为工作重点,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平安体系,实现社会基层治理群防群治。充分发挥纪检监督平台的作用,在网格人员管理中,实施定岗、定员、定责、定绩“四定原则”,全面提升网格化治理触角的敏锐性。不仅如此,将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纳入村级考核,排名靠后的约谈党组织书记和具体网格员,排名靠前的实施“以奖代补”落实待遇保障。

原林表示,下一步,胡村镇将不断优化网格党组织体系,发挥网格化治理“铁脚板”优势,真正把优化调整农村网格设置工作落到实处上、落到行动上、落到发展上,推动基层治理进一步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