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25 09:07:41

近期,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本土疫情已波及31个省份。8月20日以来,我市平遥县、太谷区相继出现疫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提级指挥、果断处置,全市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同心抗疫,目前本轮疫情形势平稳,平遥县、太谷区相继解除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进一步加强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依法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各县(区、市)要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九不准”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各项防控措施,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坚决杜绝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现象。太谷区和平遥县要按照疫情应急处置的要求,继续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其他县(区、市)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二、严格落实第一落点排查管控措施。所有省外来返我市人员要主动提前报备,落实第一落点核酸检测、三天三检要求,期间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对有7日内疫情高、中、低风险区及发生疫情但未调整风险区县(区、市)旅居史来返人员,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分类管控措施。

三、从严落实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所有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要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认真执行体温检测,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五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法人单位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四、从严抓好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各类聚集性活动要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落实“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活动举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提前做好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风险研判,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高度警惕聚集性活动成为疫情传播的“放大器”。大型聚集性活动需查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五、做好学校秋季开学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一地一案”“一校一策”的要求,制定师生开学返校和新生报到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在完成开学验收工作后,按计划分批次错时错峰返校开学。高校和中职学校师生返校后,实行三天静态管理,连续三天开展每日全员核酸检测。学生足不出校,非必要不出宿舍,减少流动,避免聚集。

六、加强常态化核酸检测。重点行业、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等“三重人员”要按照规定频次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广大人民群众要主动配合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五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查验工作。榆次区、太谷区内常住居民和外来人员每七日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测,其他县(区、市)常住居民和外来人员每十日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测。

七、加强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各旅行团要严格落实省外游客抵达我省后前三天每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之后每三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直至离晋的健康监测要求。所有进入景区、景点人员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需较长时间停留,人员众多(如大型演艺场所等)室内密闭场所需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晋中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