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双碳”引路 向绿而行

——安泰恩懿推出微藻养殖开创国内微藻减碳先河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24 15:42:16

本版图片均为微藻养殖项目生产场景

核心阅读

收集工业废气二氧化碳进行微藻养殖,变废为宝,这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的项目,在山西安泰恩懿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变成了事实。8月21日,记者在该公司看到,在专业化的厂房内,二氧化碳捕捉、制藻等设备运转有序,生产高效。微藻养殖项目是山西安泰集团实施省校合作的重大成果之一,将为山西省乃至全国生物固碳减排领域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山西安泰集团紧抓省校合作有利契机,联合中科院煤化所、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绿源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工业碳捕集利用与管理技术创新中心”, 将在生物减碳、矿化固碳、节能降碳、碳量化监测与管理体系四个方面开展技术研发与合作,为山西焦化、钢铁、电力、化工行业碳减排研发新技术、开辟新路径。

安泰集团通过控股子公司——山西安泰恩懿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泰恩懿)研发推广微藻养殖项目。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山西省农业工业化龙头企业,安泰恩懿专业进行工业二氧化碳捕捉应用、微藻生物基因研发、利用煤基烟气二氧化碳进行微藻碳减排。公司核心技术NPS系统能将含有二氧化碳的燃煤烟气合理有效地捕捉,并作为微生物微藻的生长基,从而转化成高附加值和高营养价值的藻粉产品。这一技术可以做到燃煤企业烟道气趋零排放,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减排。该公司所掌握的 “NPS碳捕捉集成技术”固碳率达到75%以上,开创了国内微藻减碳行业的先河,并在全国率先实现微藻减碳技术工业化生产。

微藻属于一种原核蓝藻,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蛋白质含量55%至70%,氨基酸含量高,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激活免疫系统、改善心血管功能、抗疲劳等保健作用。随着微藻研究和工业化养殖加工水平的提高,微藻养殖实现跨界发展,其中一种方式就是利用焦炉尾气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培养微藻,实现废物利用。

为将微藻养殖新型碳减排技术应用到实践并形成规模效益,安泰恩懿一期工程投资4000万元建设示范项目,于2021年6月开工建设,今年6月投产,年产藻粉130余吨,可生产藻片32.5万余盒,减排二氧化碳1000余吨。

“微藻养殖主要是将工业废气二氧化碳经过NPS系统净化、降温后,接入养殖池进行微藻养殖。在阳光房充足的光照和恒温的水体中,微藻作为单细胞生物体,以充分的二氧化碳为生长基快速裂变,藻液达到一定浓度后进行采收,藻液经过分子膜、离心、闪蒸等环节,成为高附加值和高营养价值的藻粉,藻水返回到藻池中循环使用,废弃藻水进入无土栽培区域种植农副产品,形成循环农业产业链。”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微藻碳减排技术相当于森林碳中和能力的10至50倍,为解决人类能源危机和温室效应将起到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未来,安泰恩懿将继续扩大项目建设,形成规模效益,并规划建立藻粉深加工基地,在减排的同时为介休市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低碳,让家园更绿色,让生活更美好。践行碳达峰碳中和使命,引领绿色发展,安泰 “动真格”!

文/记者 闫淑娟 图/记者 张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