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书记项目“揭榜领题”领出新气象

——和顺县喂马乡积极发挥“集群效应”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24 09:12:27

初秋八月,走进和顺县喂马乡东喂马村道路施工现场,搅拌机匀速转动,磨光机机械轰鸣,拉料车来回奔忙,新建成的路段上,工人正在用三轮车洒水养护……

东喂马村党总支书记武彦兵在村集体收入较低、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同乡贤们共同出谋划策,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逐步化解困难,不仅硬化了东喂马村2条主干道和小街巷5000平方米、铺设沥青路面1.9万平方米、喷涂美化墙面1.4万平方米、安装减速带12处,还积极筹划建设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墙、礼堂、活动广场,进一步提升了村庄的颜值,增强了村民的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

提起村里的巨大变化,东喂马村村民苏彦芳感慨地说:“以前路面坑坑洼洼,都是泥土、积水,路又窄,看见就发愁。现在路修好了,我们村的面貌变得更美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心情也更舒畅了!”看着村里原本坑洼不平的道路铺上了沥青,苏彦芳感叹当下生活的美好。

东喂马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只是喂马乡创新实施“切口小、有难度、示范强、能落实”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揭榜领题”的活动之一。今年以来,喂马乡聚焦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通过“上级点、群众提、组织定、书记选”,围绕阵地建设提质行动、集体经济发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等重难点或创新性党建工作,由各村党组织书记领办2至3项书记项目,发挥“党建+”融合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书记项目的必选动作。河绪村多点开花,形成“东面养殖业、西面种植业、南面服务业、北面菌菇业”的产业发展路径;东喂马村借助晋控电力山西新能源有限公司和顺300MW光伏发电项目一期(220kV)项目工程,将本村的812亩荒山荒坡地用作光伏发电,连续签订25年租赁合同,可为村集体增加净收入568.4万元;东喂马村利用新造地引进种植大户,集中连片种植大豆1196亩,通过机械化作业、劳务用工等方式,带动28户农户增收17万元;弓家沟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喂马乡天河路联合党委,规划建设“共享农庄+康养基地”,盘活露天复垦土地,引进种植大户,集中连片种植大豆5566亩、火麻1530亩;远佛口村党支部牵头成立西九村联合党总支,引进种植大户,集中连片种植火麻190亩、玉米600亩、荞麦900亩。

目前,全乡共谋划基层党建书记项目42个、完成25个、惠及群众3200余人次,形成了“抓住一个人、示范一班人、带动一群人”的集群效应。

喂马乡党委书记周建红说:“通过建立书记领办项目‘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的全过程管控模式,强化书记主导作用和特有优势,有效推动工作实现从‘虚’到‘实’、从‘软’到‘硬’的转变,解决以往工作‘抓不到底、到不了户、上热下冷’的痼疾。下一步,喂马乡将采取现场核查、群众评议、书记答辩等方式,以评促改、以考促干,确保书记项目不跑偏、真落地、见实效。”

本报记者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