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点石成金 绿色造纸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24 09:12:06

图为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石头纸现代化生产流水线。

“手感柔滑,耐撕耐折,还不怕水,这么好的纸,居然不是用木材生产出来的。”近日,在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石头纸产品展台前,前来参观的人不禁感叹,“真是颠覆了我们的认知,造纸的原料改成了石头。”

惊叹于石头也能造纸之余,更让人惊叹的是石头纸的优势。与传统造纸工艺相比,石头纸的生产过程无需用水,不消耗林木资源,不生产废气、废渣,产品可降解,属于无污染的绿色环保项目。按其年产12万吨算,可节约淡水2400万立方米,木材240万棵,相当于植树造林32万亩。而单位能耗仅仅是传统造纸工艺的三分之二。其产品具有耐撕、耐折、耐油、防水、防霉、无毒、可直接接触食品等优点。原材料成分碳酸钙占80%,PE占15%—20%,助剂占1%—5%。大理石、青石、煤矸石中含有大量的碳酸钙。平遥煤化就是一家集煤炭、焦炭、电力、化工、建材等为一体的企业,煤矿开采的附属品煤矸石就是其主要原材料。在变废为宝的同时,走出了一条创新转型之路。

在平遥煤化旗下的山西宇皓环保纸业有限公司厂房,既闻不到呛人的气味,也看不到化学漂白设备,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石料从进料口一端经传送带送入,经过粉碎、研磨配料、成型等多道工序,变为成卷洁白的纸张,真正实现了绿色造纸。

目前,平遥煤化生产的石头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书写本、笔记本、书刊教材、报纸杂志、台历、扇子等;合成厚片材用于包装盒、餐盒、果盘、水杯、防水包装等,涉及文化用纸、工业用纸、包装用纸、家庭用纸等多个领域。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伊朗、智利、新加坡、印度等国外市场,获得客户一致好评。

平遥煤化,以石造纸,点石成金,既保住了青山绿水,又获得了金山银山,成为推进我市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典型。

记者 刘佳烨

摄影 史曼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