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清清苹果”共享农庄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23 11:13:15

“披萨”菜地

近日,记者走进榆次区城南10余公里的北田镇大伽南村“清清苹果”共享农庄,看到大片的苹果树、多彩的菜地、美丽的花卉共同构成了一个独特的农旅融合示范农庄,人们在这里不仅可以观赏田园风光、采摘新鲜果蔬,还可以“认领”苹果树或者菜地……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愈加强烈,“共享农庄”在这里应运而生,不仅有效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也让当地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红利”,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15年,山西鑫昇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苹果全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依托北田万亩水果走廊和设施蔬果优势,致力于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冷链电商精深加工、共享农庄三大板块,全力打造占地500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人们吃什么,我们就种什么,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供什么。我们不仅创新了以‘园作示范+企业运营+集体服务+农户种植’的果蔬产业发展路径,还通过园区示范带动小农户、小农场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形成产业大规模提质增效。同时,辐射带动了周边2个乡镇50个行政自然村5万亩果蔬产业发展,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山西鑫昇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晋中市清清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领头人武祝琴说。

“共享农庄的理念是将菜园或果树划分为一块块的小地,游客可以认领一块或者多块实现‘蔬果自由’。”武祝琴边查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边告诉记者,共享农庄还包括私人定制直播培训基地、现代化设施农业示范项目、休闲农场特色体验等五大板块15个特色研学休闲体验项目。

去年,来自太原市的游客赵女士在这里“认领”了一棵苹果树和一块菜地,“城市的孩子很少有机会亲近真正的田园生活,自从我认领后,孩子经常问我苹果树长得高不高,菜地里种了什么蔬菜。”如今,趁着放暑假,赵女士特意带着孩子来体验农耕乐趣,“看着苹果树结出的小苹果,孩子欣喜不已”。

武祝琴说:“一棵进入盛果期的苹果树,每年定制价为1180元,当年产量无论多少都保证客户能收获200公斤苹果,保证定制人看得见树、摘得到果。对村民来讲,原本收购价一公斤4元的苹果,经过‘私人定制’后身价翻番。对消费者而言,比较低的价格就能吃到优质苹果,还吃得放心。”

目前,共享农庄正在开发建设占地71亩的果蔬精深加工产业园,建成后将拓宽精深加工品类,从研发、包装、宣传、体验等方面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把本土农业品牌做大做强。

“我是去年来到共享农庄的,之前一直在家里种地,收入微薄。”一位共享农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农庄每天都接待三四百人,暑期还有来研学的孩子们,收入比之前强太多了。”如今,在武祝琴的带动下,村庄里很多人都加入共享农庄的建设中,辐射带动周边2个乡镇50个行政自然村5万亩果蔬产业发展,农民的腰包鼓了,农村的发展更好了。

武祝琴说,如今,加入“清清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户近2000户,下一步将通过新媒体平台借势宣传,将“清清苹果”共享农庄打造成周末游、亲子游、劳动实践学习的首选地,以农旅融合“融”出现代农业的新思路、“融”出农村发展的新模式、“融”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文/记者 马永红

图/记者 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