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市卫健委全力推动太原晋中卫生健康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合力织密健康网 让群众更有“医”靠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23 09:17:17

8月1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牢记领袖嘱托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看晋中”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市卫健委始终坚持“一体化发展”和“共享双赢”理念,以不断提升两市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为目标,以资源共享为途径,以信息化建设为关键,以建设专科联盟为重点,全力推动太原晋中卫生健康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两市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晋中市卫健委、太原市卫健委共同制定下发《太原晋中卫生健康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建立一体化联席会议机制,将对接事宜具体化、项目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

晋中市卫健委与太原市卫健委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推动医疗信息资源共享。在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方面,依托省级和两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探索逐步实现居民健康档案迁移和调阅、检查资料信息区域共享。在推进检查资源共享方面,依托两市县级以上医院建设互联互通的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心电诊断、病理、消毒供应等资源共享五大中心,推动建立两市医疗机构检查资料信息共享机制。积极推动两市预防接种、疾病监测等公共卫生服务资源共担共享。在促进检查结果互认方面,完善两市医疗机构之间检查结果互认机制,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在疫情防控信息对接方面,推动两市就重点人员排查、隔离管控、健康码赋码解码等相关信息通过疫情防控信息平台进行对接。

为进一步加强优势医疗资源互补,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一体化发展,晋中、太原携手建立太原市中心医院皮肤科,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耳鼻喉科,晋中市中医医院王氏妇科等牵头的相关专科联盟。加强在感染性疾病诊疗技术、医院管理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不断提升传染病诊疗能力。同时,建立重症患者转诊“绿色通道”。

精心制定人才培养、引进计划,建立人才激励制度,在基层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共享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区域人才政策高地。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联络机制,利用太原市中心医院、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共建区域卫生人才培训中心,实现规培基地师资、设施共享。

我市不断推进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通过实施“中医药强市”工程,依托大学城高校资源,开展校地合作。推进太原市、晋中市中医院与山西中医药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具有明显发展优势的专科申报成为省级和国家级重点专科。传承、挖掘、整理省级名中医的临床经验,开展中医药院内制剂研发工作。同时,加强传统医药类非遗保护传承,打造融药材种植、医疗服务、健康养老为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支持太谷区、阳曲县、尖草坪区、万柏林区等地区建立道地药材种植基地,推动中药材种植业发展。

此外,我市还建立了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流调、交通卡口设置、急救通道畅通、核酸检测资源共享、隔离酒店相互支援等方面与太原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共同守护百姓安康。

记者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