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义安镇

“三个一批”集聚各类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23 09:17:08

今年以来,介休市义安镇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发现、培养、引进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乡村人才,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强化党建引领“选一批”。镇党委和村党组织主动搭平台引人,“下深水”选人,以村级换届为契机,52名政治过硬、精通农业、善于经营的致富能手,选进村“两委”班子;同时把具有乡村实践经验、政治觉悟高、专业技能强的农村“田秀才”“土专家”等优秀人才选拔到农村后备队伍中,挖掘农村实用人才244名,其中生产型76名、经营型48名、技能带动型56名、技能服务型34名、社会服务型30名,为乡村人才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紧扣农业所需“育一批”。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新农人培育机制,采取“集中授课+田间微课”方式,大力发展高素质农民队伍建设。组织农村技术骨干340余人前往山西农业大学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参加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现场观摩会、小麦复播大豆现场学习会、长山药种植现场培训会,带动农村本土人才破土成长。引导、鼓励、动员45名村干部到电大进行学历提升,加快培养农业产业化发展急需的技术人才。

开展高校合作“引一批”。推行校企合作,积极引进人才,推动产业向高层次发展。义安镇百林湾生态园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技术为依托,田园化管理、企业化经营,实现校企合作,全方位打造安全、绿色、有机的农产品,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山西农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对工业废气提碳、固碳及微藻养殖展开“产学研”合作,以高校科研成果为基础,企业搭建孵化平台,让更多的人才“金凤凰”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引擎”。

记者 王文安

通讯员 吉阳恺 史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