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盛会聚合力 实干向未来

—— 和顺县以节搭台跑出文旅“加速度”“高质量”“新状态”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22 09:50:41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盛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舞台艺术创作、美术书法创作、群众文化活动等优秀文化成果集中展示。

这是一场亮点纷呈的文化大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跑莲灯》、《牛郎织女情景剧》、传统民间戏曲“凤台小戏”、民间艺术“和顺牵绣”等一大批文化精品精彩荟萃,魅力无限。

这是一场思想升华的精神洗礼。一场场艺术展演,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将中国传统文化以人为本、以情动人的独特魅力尽情展现,温暖缱绻、深厚内敛的中国式情感在这里完美呈现。

以“相约七夕地 邂逅千古情”为主题的和顺县第十一届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从7月26日开始,一直持续到8月26日。为期一个月的系列主题活动,轮番上演,提升了和顺知名度和美誉度,跑出文旅“加速度”“高质量”“新状态”,让更多的人认识和顺、关注和顺、走进和顺、投资和顺。

文艺盛宴 扩展更大“朋友圈”

和顺,“春寒如冬、夏无盛暑、方秋陨霜、将冬菲雪”,是华北地区极具特色的人文生态旅游胜地。依托独特的生态文化资源,该县积极探索“新文旅”“ 新消费”“ 新场景”“ 新生态”发展路径,打造中国·和顺“牛郎织女文化之乡”旅游品牌,邀大家共品爱情瑰宝、共享夏日清凉、共谋文旅发展。

此次系列活动内容涵盖启动仪式、“爱在七夕”《牛郎织女情景剧》晚会、文化推介展示、群众性文化活动、第六届太行山森林旅游健身步道赛等9大项16小项。在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南天池村专场活动中,货真价实的助农直播,彰显惠民情怀;刚柔并济的太极表演,演绎和顺民风;悠扬动听的古筝弹奏,诉说爱情忠贞。在《牛郎织女情景剧》晚会上,200架无人机同时在天空依次变换“相约七夕地·邂逅千古情”“牛郎织女之乡”“爱在七夕”等造型,将威亚杂技、歌舞、话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揉入其中,演绎着历史的精彩,诉说着穿越千年的爱恋。在七夕当天,大型融媒体直播特别节目《传奇中国节·七夕》中,中华大地延续千年的七夕风俗被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引起广泛共鸣。

和顺牛郎织女文化活动已然成为“文化的盛会、交流的平台、对外的窗口”,在深挖底蕴、展现自信、彰显活力上愈发成熟,深刻体现了海纳百川、包容万物的“和顺”精神,在讲好和顺故事的同时,也在走向全国。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通过全媒体平台,线上参与此次艺术节的人数达到30万人次。有网友纷纷在各大网络平台留言:“这不就是我们向往的诗和远方嘛,喜欢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还有这里美丽的爱情传说。”

文化引领 彰显开放与自信

和顺,地处太行山中段腹地,境内群山连绵、漳水环绕、山清水秀,自然风光旖旎多彩。在这水木清华、诗情画意的自然景观下,孕育了历史悠久的 “牛郎织女”爱情神话传说。2006年,和顺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2008年,和顺县“牛郎织女传说”被国务院正式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千年历史传承,文化是重要的根脉。和顺县自2007年起举办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活动以来,通过节庆搭台、经济唱戏,招引外资、吸纳民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以文化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深度挖掘和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历届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中得到充分展现。

在此次文化节非遗展览中,原汁原味的民俗造型、动感十足的传统音乐、匠心独具的手工艺品,都是该县特色文化深厚底蕴的生动体现。尤其是和顺剪纸、牵绣、木雕等非遗展览,传承人与观众现场交流互动,非遗项目的历史渊源、特色风格、工艺流程以及保护传承得到广泛推广,使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和顺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

在县政府广场及公共文化服务大楼前,非遗展、书画展、摄影展、文艺展演同步进行,人们徜徉其间,踮起脚尖、频按快门,品味传统文化,见证时代变迁, 感受幸福生活。

七夕节,已经成为和顺人最盛大的节日之一。

文旅融合 谱写未来新篇章

依托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秀美的山水生态优势,和顺县专注于12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致力于构建“东部山水爱情、西部红色康养、中部休闲避暑”特色区域,打造了马坊康养小镇、阳光占酿造小镇、石拐红色小镇、城郊休闲小镇四个不同风格的文旅康养基地,发展3A级旅游示范村和“太行人家”,推广“和顺二日游”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为开拓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本届文化节,和顺通过直播带货形式,为人们推介杂粮、醋、特色美食等当地农特产品,为全县农特产品销售打造新平台、注入新活力。

“这里既有清澈的蓝天白云,又充满了乡土风情,来这里的感觉很好。”从邯郸远道而来的游客李先生一家,对和顺环境赞不绝口,“这里民风淳朴,待客热情,节日氛围浓厚,我们全家人度过了一个很有意义的七夕。”

“我们举办这次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活动,就是要持之以恒铸历史之魂、强文化之基、兴生态之业,为加快建设更具创造力、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的文旅强县注入强劲动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顺县委书记许利伟如是说。

盛会聚合力,实干向未来。以节弘文,以文促旅,以旅会友,以友招商。源远流长、千姿百态的和顺文化在这里融聚交汇,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骄人的文旅融合成就在这里精彩展现,和顺正以从容自信的姿态朝着“和谐和美新和顺”阔步前行。

本报记者 冯静宁

通讯员 张海毅 王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