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特色产业富民 家门口就业暖心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20 09:48:38

图为村民正在采摘鲜切的向日葵。

“这次又是个大订单,还要得急!”8月14日,烈日骄阳下,皮肤晒得黝黑的基地负责人薛红伟正在指导农户进行向日葵的切花采收。身后的十几个大棚是他在晋中国家农高区的千亩花卉种植基地。

大棚中间的连接带上,种满了生机盎然的向日葵。“从种植到销售再到产品延伸,还有农业观光、研学教育、婚礼主题等模式,我们现在做的是多产融合”。薛红伟边查看花卉长势边告诉记者,起初在大田里种植花卉,只做单一的花卉种植销售。如今,新增了设施大棚,实现了春夏秋冬四季种花,不仅花卉品种更加丰富,产业形式也更加多元,切花供花店,花田供游览、搞研学,可食用的品种做了花茶,榨了有机葵花籽油,还加工各种花类精油、花类面膜等。目前,我们已逐步完成了从传统花卉种植向鲜切花花卉种植的转型,同时还解决了周边农户的就业问题。

“今年基地共带动了60余人就业。未来,随着种植规模的逐渐扩大,将吸纳更多周边劳动力。”让薛红伟最高兴的是,在晋中国家农高区这个大平台的示范引领下,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市场销售等全程服务,保姆式帮扶农户生产,兜底性保障农户收入,以现代农业破题乡村振兴。

“我是附近水秀乡郭家堡村的,在千亩花卉种植基地负责采花、打包,一年下来能赚两三万元。”对农户郭红仙而言,这份“既不苦重,又离家近”的工作给了她十足的幸福感。

近年来,晋中国家农高区在推动农业增效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很多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上岗就业,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记者 刘佳烨

摄影 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