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辽阳镇为基层治理补短板

列出“问题清单” 满足民生需求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19 10:35:55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左权县辽阳镇在“问题清单”的制定上摸索出“1234”工作思路,深入查找问题,为后续开展整改落实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条主线”找问题。辽阳镇党委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这一主线,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挖细究组织、个人两个层面的问题。该镇召开镇、村两级座谈会,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等方式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辽阳镇党委共查找问题3大类15条,乡镇干部共查找问题5方面118个;各村共查找问题3大类230个,村“两委”主干共查找问题5方面514个,问题查找紧盯“共性”与“个性”,以刀刃向内的态度检视问题,营造“大查找”的氛围,搭建“大讨论”的平台,掀起“广征求”的热潮。

“两种渠道”征意见。辽阳镇党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统筹推进问题查找。线上利用村级党员群、网格群、村级信息服务群等微信群,动员群众提出自己的建议与意见;线下严格落实“四包四联”制度,领导干部深入到所包乡村、所联农户走访调研,通过入户听诉求、设置意见箱等形式与群众探讨交流、征求意见。通过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的意见征集,有力推动了查找问题常态化、广泛化、实效化。

“三项对照”查不足。辽阳镇党委在问题查找上坚持聚焦“三个对照”:对照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要求,即对照上级文件和方案查找;对照镇、村两级任务清单、职责清单,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以及村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查找;对照今年省市县工作安排部署、年度考核任务目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等查找。辽阳镇党委着重从增强行政执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应急管理能力等方面,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村党组织着重从加强规范化建设、优化服务格局、规范财务管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制定问题清单,镇、村两级干部则围绕思想认识、职责定位、工作作风等方面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四个必访”探需求。辽阳镇党委十分重视与尊重特殊群体的意见,坚持做到“四必访”,即老党员必访、脱贫户必访、信访户必访、困难户必访,及时做好走访台账,确保“四个必访”无死角、全覆盖。走访活动发生在辽阳镇各个角落,凝聚出查找问题的巨大力量,通过走访活动,把党的关怀与温暖传递出来,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精神宣传开来,把人民心声和群众意见及困难汇总上来,形成的不仅仅是一份份“问题清单”,更是一份份“民生需求”。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