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开展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

高层建筑防患于未“燃”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19 10:35:34

8月16日,记者从左权县了解到,为深刻汲取近年高层建筑火灾事故的教训,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水平,该县围绕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高层住宅和高层公共建筑等重点对象,全面推动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专项整治围绕四类重点对象全面开展。”左权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类重点包括2000年底前建成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2000年底前建成建筑高度大于27米的老旧高层住宅、建筑高度大于100米的超高层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高层公共建筑等。

针对重点对象,左权县开展了分类评估、问题整改、核查校验、技防物防、培训宣传、应急准备等工作。工作之初,通过组建专家团队或聘请第三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等方式,对高层建筑逐栋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在分级分类评估基础上,住建、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和社会单位开展联合检查,建立建筑底数台账和问题隐患清单。对排查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高层建筑业主或管理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精准施策,坚决整改。在核查校验环节,左权县安委会对高层建筑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核查,督促突出风险隐患整改,定期上报整改工作进度,检验整治成效。

在全面推动问题排查、整改的基础上,左权县聚焦技防物防、强化应急准备,以备不时之需。应急管理部门加强了智能化火灾监测预警、电气火灾综合预警防控、消防安全管理云服务平台等科技应用,同时要求有条件的高层住宅建筑配置自救呼吸器、逃生绳、救援哨、疏散用手电筒等逃生疏散设施器材。针对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应急准备工作,配齐配强高层供水、登高救生、高空破拆等专业处置装备,强化消防救援站、高层灭火救援专业处置编队人员及相关器材的配备。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