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牢记“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 让历史文化生态 在左权熠熠生辉闪闪发光

左权县委书记 石 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18 15:11:51

7月26日,《山西日报》刊发市委书记吴俊清《牢记嘱托 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署名文章后,左权全县上下引发热烈讨论、强烈反响。文章立足晋中发展大局,深刻阐述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刻领悟,提出“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让文化自信‘强’起来、让山川面貌‘美’起来”三个重要论断,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务实求真,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是推动全市用足用好历史文化生态资源,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一篇纲领性文献,读后发人深省、受益匪浅。

做到“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就要牢固树立“抢救性”保护的危机意识。历史文化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生态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随着岁月侵蚀和城镇化推进,历史文物不同程度受到损毁、生态环境出现过度开发,如不及时开展抢救性保护,将面临消亡危险。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尽好我们这代人的责任,让历史文化遗产世代相传、让生态环境更亮更美。

做到“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就要切实增强“传承性”利用的发展意识。历史文化、绿水青山,用好了都是财富。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敬畏中保护、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艺术创作相结合,将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谋划相结合,打造区域优势品牌,真正将历史文化优势、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做到“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就要更加坚定“融合性”创新的争先意识。融合带来创新,创新促进发展。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树立好“统筹”理念,坚持能融尽融、宜融尽融,丰富特色文旅产品,供给优质文创精品,推动多方位、全链条融合发展,实现历史文化生态“重生”,呈现更加旺盛生命力。

左权作为全国闻名的革命老区、省级生态文旅示范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这片土地上的历史、文化、生态优势资源,更加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

讲述好左权红色故事

让红色革命遗存重焕生机

左权现有革命遗址269处,被誉为“没有围墙的抗战博物馆”,我们要把这些历史遗存整体保护、精品打造,以接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整体提升红色遗址遗迹。对现存麻田八路军总部、左权将军殉难处、中共中央北方局等269处红色遗存进行全面修复提升,再现红色情景。全力建设桐峪1941红色景区。依托桐峪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是新中国的曙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统一战线制度从这里走来的唯一性,恢复1941老街,建设1941民主博物馆、红色金融博物馆、互动体验馆,新建干部培训中心,真正让游客回到1941年代。集中打造“烽火麻田、抗战军都”红色片区。整体提升麻田八路军总部片区,以“麻田记忆”为主题,建设“一心、一带、一馆、一园、两区”,再现麻田抗战文化;重新布展总部纪念馆,改造提升十字岭战役纪念园,引导游客真切感受家国情深、太行精神、血泪笑容,打造左权红色旅游3.0时代。

演绎好左权民间文化

让优秀传统艺术再放光彩

左权开花调、小花戏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抗战时期,前方鲁艺长期在这里驻扎,左权是民间艺术与红色文艺结合的高地。打造民间文艺采风基地。与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及省内所有艺术类本科院校合作,打造“行走在太行山里的民间文艺采风课”,让左权原生态文化艺术发扬光大。编创民族文化经典剧目。在大型左权开花调小花戏歌舞剧《太行奶娘》成功全国巡演的基础上,再艺术编排《左权家书》《战地黄花》剧目,构建左权文艺“亲情”“爱情”“战友情”三部曲,在全国展演,提升左权文化影响力。推动“中国民歌大会”永久落地左权。升级“左权民歌汇”,与中央电视台合作,举办“中国民歌大会”,每年至少在央视平台直播5场赛事,提升“左权民歌汇”品牌含金量,实现民歌经济对县域经济的整体带动。

发掘好左权山水风光

让太行大美风光化为财富

左权山峦叠嶂、奇峰竞秀,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58%、38%,水资源总量1.4亿立方米,属全省少有的生态县、富水县、天然氧吧。打造中国十大写生基地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向山、向水、向大美自然要产业,利用大自然赋予左权的山水田园美景和独特山居景观,全力打造风格各异的泽城、桐峪、老井“三大写生片区”,辐射周边18个村庄,年可接待写生群体28万人次,综合收入达6000余万元。建设莲花岩中国最大“玻璃之城”和太行龙泉风景区全国十大户外运动基地。依托莲花岩独特嶂石岩地貌,以玻璃水晶世界为主题,布置高端民宿、互动游玩两大板块,让游客感受太行水晶世界、浪漫之都;挖掘太行龙泉风景区悬崖峭壁、高山草甸等优势资源,打造由吉尼斯认证的国内最长滑索、OUTDOOR探索乐园等引爆点,建设中国十大户外运动基地。探索新能源革命左权模式。立足左权山势陡、落差大、水资源丰富且紧邻河北冀南网巨大电力市场优势,与华能集团合作,推进实施“1+N”抽水蓄能项目,“1”即左权箕山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N”即N个含煤矿采空区抽水蓄能和水电混合式改造抽水蓄能电站,另外再实施150万千瓦水电、光伏等电站项目,打造“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争做山西能源革命排头兵。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牢记“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在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在生态保护中勇担使命,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左权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