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灵石县

“六个一”机制助推路域环境大提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17 09:15:53

今年以来,灵石县聚焦路域环境提升,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将党的建设理念贯穿治理全过程,营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

锚定一个目标。提出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目标,以目标引领行动,促进工作。目前,全县通达农村公路1428公里,实现200人以上自然村道路全面硬化,实现建制村通公路比率、通客运比率、农村公路等级公路比率、路面铺装率和列养率4个100%。

树起一面旗帜。坚持党建引领,始终做到“项目建在哪里,党旗插到哪里,党员就冲向哪里”。将整治任务细化分解为33个具体项目,成立了6个临时党小组,选派责任心及业务能力强的党员担任小组长,切实提升交通运输工作能力。

规范一批道路。按照示范引领、同步推进、整体提升的原则,分类梳理、规范管理全县公路,进一步体现特色、示范带动。首先在石南线、三双线打造标准道路示范区,进而选定13条道路全面实施、同步推进。为避免“翻烙饼”问题发生,要求各在建工程从设计、施工到投入使用全过程,全部按“示范道路”的标准统筹推进。同时,根据实际确定主题元素,分类打造特色道路。

制定一套标准。研究制定了交通公路环境整治的“五无六有”标准,“五无”即:路面平整无坑槽、路肩整洁无杂物、边坡稳定无缺口、边沟畅通无淤塞、安全防护无损坏;“六有”即:路产路权有人护、路上杂物有人清、设施损坏有人修、标线不清有人划、交通秩序有人管、管养资金有保障。标准的设立,使施工人员、养护人员及监管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工作开展更加顺畅高效。

建强一个阵地。通过“刚性执法+柔性宣传”,推进交通运输阵地建设。一方面,深入开展路警联动,大力整治车辆未采取密闭措施或抛洒、无牌无证、超限超载上路行驶等问题,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并倒查源头,坚持以固定治超站点为依托,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开展流动治超;加强县乡联合执法,着力整治机动车维修企业无序排放、占道经营等违法乱象。目前,已经出动执法人员1216人次,劝导教育246人次,规范经营71个,依法取缔62个。另一方面,通过完善候车亭设置、树立标语等方式,把公路元素融入每条县乡公路,切实守好公路建设主阵地,大力营造全民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

争取一批资金。进一步开拓思路,将全县农村公路养护工程项目打包,精心策划,积极争取省、市资金支持。目前,省、市交通部门已将灵石县列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重点扶持县,预计可争取1500万元。(梁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