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

强化水库巡查管理 筑牢防汛安全底线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17 09:16:29

为切实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进入汛期以来,祁县水利局强化水库巡查管理,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目前,水库水位为878.92米,库容为1004.28万立方米,距离汛限水位7.08米,处于低水位安全运行状态。”今年52岁的畅韶松是祁县子洪水库的站长,已经在水利行业工作了近30年,对防汛有着丰富的经验。8月15日一大早,他像往常一样和其他同事来到水库,沿着每日巡查路线,对水库水源地、前后坝、启闭机房进行了巡查,随后对大坝测压管进行监测,“我们每隔10天监测一次,检查是否处于正常范围。”

子洪水库是祁县的一座中型水库,在防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做好安全度汛工作,祁县水利局提早组织人员完成了对子洪水库的维修养护和泄洪洞输水洞部分启闭设施维修项目建设;组织开展防汛演练,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防汛安全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随时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以万全的准备防止万一的发生。

“汛前,我们对水库重点部位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对查出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进入汛期后,全体职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大坝、建筑物、测压管、位移的观测,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准确、规范信息报送,确保水库安全运行。”畅韶松说。

在做好人防的同时,子洪水库还不断加大物防和技防的力度。提前准备好防汛物资,如砂石料、编织袋、铁锹等,增强防汛抢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利用先进技术“武装”水库,通过智慧水库数据的信息传输,及时准确掌握水库的水位、库容和测压孔的高度,使水库的观测信息更加便捷准确,并常态化监测水位、大坝、库容、应急电源、设备设施,完善水库预警系统,极大地提升了水库标准化管理和安全运行水平,为安全度过汛期打下良好的基础。

畅韶松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排查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王晶

通讯员 范金宇